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宗教信仰的不同才是造成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巨大差别的深刻根源!

已有 3988 次阅读 2011-12-13 11:39 |个人分类:心灵的归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office, 信仰, 高科技, maroon

宗教信仰的不同才是造成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巨大差别的深刻根源!

韩世清 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

 

中国强国的唯一途经是发展高科技,

发展高科技必须培养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

培养创新能力必须先造就多样性,

造就多样性必须要实现个性解放,

个性解放只能以民主自由为前提,

民主自由则以信任为基础,

信任则以爱心为基石,

爱心源于对世界的信心,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上帝的信仰

信仰有多坚定,大爱才会有多深广!

 

基于上述的感悟和思考,我提出:宗教信仰的不同才是造成东西方差别的深刻根源,而不是一般人以为的社会形态(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或者政治信仰(党员或者群众)造成的!

 

在东方佛教里,以人面对世界的内心变成熟为线索,以人的深刻思想挖掘为主体,教导人们处世为人的方法,所以,东方人要圆滑世故的多!他们的思想自成一体,对人本性的认识让东方人把更多的作为人的聪明才智用在了人际关系上。

 

在西方基督教义中,人类是单纯的弱小的绵羊,只有跟随充满爱心的智慧万能的上帝引领,一心向善,简单美好,个体的生命和灵魂才能得救,并且获得永生。所以,西方人单纯,他们的思想归顺了上帝,他们把更多的作为人的聪明才智用在了把弄和运用上帝所创造的自然界上。
 
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信奉人定胜天的民族没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反而是信仰上帝的国度不断创新,引领了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
 
因为,东西方文化的不同,源于宗教信仰的不同!
 
不同的根,必然长出不同的树,开出不同的花,散发出不同的香味!
 
院士选举算个球,表象而已,中国最根本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关心?
一)中国社会的最大问题是人的信仰迷失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1362

二)感悟信仰!---信念, 就是方向、就是力量!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2435

三)
确立真正的信仰!--- 做一个本真的人!完整的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2559

四)

中国社会的第二大问题是管理落后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1364

五)守秩序和一个民族的大智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1373

六)轰轰烈烈之下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8202&do=blog&id=51326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17994.html

上一篇:谈点科学与技术的体制和分工问题---怎么能老是乱七八糟的啊!
下一篇:围墙高科技化现象与中国社会的真正进步!
收藏 IP: 117.88.79.*| 热度|

3 齐伟 王恪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