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围墙高科技化现象与中国社会的真正进步!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1-12-14 21:18 |个人分类:国家的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技术, 中国人, 财富, 中国社会, 高科技

南京工业大学 韩世清教授 撰文


中国人至今仍然热衷于修建围墙。

一个单位,一个小区, 鲜有不修建围墙的。

这个国家究竟有多少的盗贼要防范呢?

围墙修建耗损了多少砖头水泥钢材;又有多少工人的时间和力气被浪费在这无用且无意义的事物上;

多少地皮空间被糟蹋了;本来应该像绿色花园的城市被围墙搞得支离破碎,丑陋不堪;

宽阔的视野没有了;宽阔的路没有了!

围墙下是肮脏的狗粪,和毒狠的蚊虫。

人与人的不信任强化了,当你绕着围墙走的时候,防范和怀疑意念已经在你的心里悄悄建立起来;你感觉到的是不美好。你的心灵被毒化了!

何时,能够有人人安全的心理,每个人都坦然幸福地生活着?

何时,整个城市变成一个大花园,不再有围墙?

何时,整个中国变成一座大花园,不再建围墙!

 

科学技术的发达, 只是在围墙头上架起了高科技的摄像头。而围墙的消除, 需要人意识观念的进步,和人们信仰的建立。 美好产生于信念, 美好也是管理出来的。最好的管理是损耗最小的管理(中国人,还是信仰出了问题!)

算一笔不难算的帐吧:对于整个社会而言, 修建围墙耗损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相比较阻止盗贼偷盗的财富,哪个更多?同样地,对一个国家而言,养着庞大的政府管理机构和人员损耗的财富, 比之让他们做创造多样性的工作去创造新财富,哪个更有价值呢?

当政府充斥了许多说空话不产生效益的机构和官员, 开着空泛的会议讲着虚空的套话而不研究问题, 这不是社会的围墙吗!而社会的美好也由此被破坏。

当本该为民方便办事的政府官员开始耍流氓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很多百姓也就会开始耍流氓起来!流氓就会越来越多!

曾经有人说过: 社会财富不是靠那些政府官员用公章敲出来的,而是社会企业和科技创新干出来的。

即使有少量盗贼,被盗财富只是在所拥有人之间转移,财富本身并不被消灭,而修建围墙损耗的财富, 财富本身已经变成没有价值的垃圾了。

如果把修建围墙的财富,用来做有用的事情,比如:多建百姓住房,修建学校,道路,停车位,发放困难救济,偷盗现象是不是会大大的减少呢。而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民众的心情,精神面目,人际关系,信赖感,幸福度都将会大大提高,必将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每一个国民的生活!

 

我们需要这样全民严防死守地活着吗?我们是否应该对偷盗者采取更严厉认真的惩罚来震慑犯罪呢!

GDP高了,我们幸福了吗?而我相信,一个没有围墙的中国,人民一定会获得很强大的幸福感的,而这与科技生产发达程度是无关的!只会和信仰有关,与社会规则有关!

围墙,我期盼着你在中国消失的那一天。而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太需要一个务实的政府的引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18513.html

上一篇:宗教信仰的不同才是造成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巨大差别的深刻根源!
下一篇:论爱情---爱的哲学思考!
收藏 IP: 218.94.124.*| 热度|

2 文双春 杨海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