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硕士论文答辩后:晒晒我校的硕士论文评优的标准

已有 15059 次阅读 2013-6-10 05:39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硕士, 评选, 优秀研究生, 优秀毕业论文

最近是全国高校的答辩季。
看了刘旭霞网友的博文,才知道集中答辩已经是国内硕士答辩的普遍现象了。我们也是昨天一天搞完了整个学院的200名左右硕士生论文答辩。同感:身累!心累!情累!
按我校的规定,我的一个研究生有2篇国际刊物论文,一篇发表,一篇在投,也不够优秀论文必要条件。 而一篇中文核心录用加一个专利申请号却满足优秀条件。
1. 首先晒晒我校的硕士毕业论文评优的标准:

文件:南京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工科硕士研究生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发表4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第一作者)。
(2)    发表1篇SCI检索期刊论文和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第一作者)。(注意:必须附带一篇中文核心)
(3)    发表2篇EI检索期刊论文,或1篇EI检索期刊论文和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或ISTP检索论文(第一作者)。
(4)    申请公开1项发明专利(指导老师排名第一,本人可排名第二)和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第一作者)。

评论:1篇中文核心+一个专利申请号>>1篇SCI论文?为什么发SCI论文的却必须要带一篇中文核心才能评优?这2个本来是级别相差很大的东西。

直接结果导致:发表一篇英文SCI的评不上优,而1篇中文核心再加一项专利申请号就获优秀了。

 

2.再晒晒我校每年毕业前还有优秀毕业生评选:

文件:关于评选2013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通知

10、硕士生需在核心期刊上正式发表一篇以上学术论文,博士生需在核心期刊正式发表三篇以上学术论文。

直接结果导致: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期刊的领导的学生就成了优秀毕业研究生,而普通老师发SCI论文的学生也不可能评上优秀。

评论:这样的评优合理吗?

 

为了更好地培养献身科学的人才,一个学校对待自己培养的学生是否应该公正些呢?

激动人心的南工大3050计划,和这些个自我矛盾的完全背离伟大目标的管理规则,不能够真正激励学生老师走正道,如何能够成就一流大学的目标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698164.html

上一篇:教育部发文是否可以不提政治思想,而应强调道德品质
下一篇:用心做一个指导研究生事业和人生的好导师
收藏 IP: 121.229.54.*| 热度|

3 苏光松 赵美娣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