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松下洗衣机一年洗坏衣服无数------一个理工科博士对洗坏衣服根源的考察和思考

已有 748 次阅读 2024-1-12 15:42 |个人分类:生活杂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如阅读此文看不到插图,请打开文中所附PDF文件阅读(PDF文章图文完整) 

                   (一)

松下洗衣机把我的T衫、新内衣、牛仔裤、被套、枕套全部磨损、打新羊毛毛衣第一次洗就打了几个洞。售后还非常强硬,声称从来没有人反映衣服洗坏了,不是他们洗衣机的问题。

 

2022年底,我3000元在天猫的猫享自营店购了一台松下洗衣机滚筒,型号是XQG100-N10P,第一次洗衣后我就充满疑惑,衣服洗后状态太差不忍看(如图),可惜因为忙已经过了一周退货期。

 

随后一年,松下洗衣机不停地把我衣物打破磨烂T惜被跳打了一个洞,新毛衣被打穿5个洞,三条牛仔裤逐个被磨破,秋衣裤脚、领口、袖边全部打破。一开始以为我的衣服旧了,该破了,后来接二连三的新衣服也磨破了打穿了。。。

 

 

20240112-韩世清博士-松下洗衣机一年洗坏衣服无数的机制考察.pdf

 

 

(二)

维权之路不易!20235月第一次投诉到天猫自营店,到现在半年多了。天猫自营店随后关闭(我怀疑是遭投诉太多,如图),让我找松下售后服,南京江北松下售后的这位女士太强势了,每次就跟我吵架,我领教她二次了,这位女士太厉害了,应该说她的职业是吵架,而不是售后。她一口回绝我的诉求,认为他们的洗衣机没质量问题,并声称上门检查应该要收100元上门费

 

后来终于安排售后人员现场检查,用手摸了一遍洗衣机滚筒没有毛刺,内壁无掉入的异物卡在滚筒上,就立即说他们的洗衣机没质量问题。并且说我的衣服是其他原因弄坏的。我非常气愤,感觉他们罔顾事实,不负责任。在我的再三投诉下,松下二次上门给我做试洗只用了3件内衣,因为衣服少落在桶底,摩擦不到门角,没有破,但表面磨卷的极其难看(如前图),又强调他们的机器是合格的。

 

随后反映到消费者协会12315,而且分派任务到区工商局了。但区市场管局联系松下后说松下拒绝调解,让我起诉法律(如上图)。

 

至此,我只能独自面对松下洗衣机洗坏一堆衣服这个难解的课题!

 

松下不会刻意掩盖呢?记得买后不久我想在天猫网站发评论吐槽就发不了,评论被关闭了。后来看这个产品早下架了。客服说法让我感觉掩藏了什么:说没有人投诉,又说只有一个人投诉但后来发现是自己夹衣服的铁夹子刮破的。存不存在有意无意隐藏市场或技术细节的情况?只能多维度寻找蛛丝马迹的言语矛盾,以及技术上的矛盾冲突之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

(三)

我是一个理工科博士,虽然不是研究机械的,但一直从事研究工作。我开始了观察和思考:

 

1. 我查到小红书上也有说松下洗衣机(型号XQG100-EG10C)洗坏衣服的,发帖人小红薯647D10B9小红书号:461958337IP属地:辽宁2023-08-03发帖。从小红书上的破衣服图片看,和我的衣服坏的一模一样的。发帖者说:“洗衣机桶的问题,她的已经给换了,但用了一段时间也不是很理想,以前修好的裤脚又有点毛边了。”可见,松下售后给她换桶后并没能真正解决问题。可能松下并没有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

 

2. 我分析:这款洗衣机当初吸引我们客户的是创新了涡流水流模式(当时作为卖点宣传的),它设计了一个古怪的机门。我因此推测:会不会正是这个机门不停地磨损坏衣服。门设计有问题,门内部就会摩擦衣服。而现在这个涡流水流宣传拿掉了,会不会是松下发现问题后刻意隐瞒?我试洗没有打坏,首先不一定每次都打坏,其次衣服量很少时或者衣服不够大时试洗结果是不准的---因为衣服少时甩干衣服贴着桶底擦不到桶门。但是松下洗衣机每次洗完衣服的状态都是起毛卷的,说明机器对衣服磨损较大。那个形状不规则的凸出来的门直角很大可能就是摩擦坏衣服的根源。

 

 

 

带着这个猜测,这个新设计形状怪异的桶门就成了我研究考察关注的重点,以下是我对这款洗衣机损坏衣物的根源考察:

 

3. 测量门的关键尺寸如下:这个门框厚8公分(见上图中),而门从关紧状态下那个凸向内的透明玻璃根部到顶部是10公分(见上图右),这就意味玻璃门崁入门框后申出至桶内出来2公分,肯定是凸出在桶内了。而玻璃门又造型几乎直角,对飞速旋转的衣物必将造成致命的擦伤。因此,我判断这个门应该能磨破高速旋转的衣服。

 

4. 我进一步的试验如下:今天洗完衣服我沿着洗衣机玻璃门内突出顶端直角处手指用力,果然抹下来被擦内衣留下的棉纱附着物(下图)。棉纱如果是留在桶底是正常的,留在门内直角处表面就是反常现象,光滑的门直角处怎么可能应该留有棉纱,如果不是高速硬撞剐蹭下来的!

 

5. 仔细观察,又发现了玻璃门内的顶端直角处后2公分处玻璃上有明显的多道硬刮伤痕---正是内门与门框边的交合处!(下图)---令人惊喜,正是我怀疑的地方,进一步证明我推测的正确性!!说明桶内此处(门深入桶内部分与门框形成了一个三角区)经常夹住衣物,竟然已经造成门玻璃擦伤痕。这就明白了为什么经常脱水刚开始旋转,就发生“咚咚咚”巨响,然后停下来调整,重新旋转。其根源可能就是机门与门框之间夹住了衣物,机器自采取急停调整。然而,虽然停下来了,但刮伤已经在所难免!

 

 

至此,我终于研究清楚了,终于发现松下洗衣机机门设计上的致命伤!这个误设计的机门,不知道已经刮伤了多少的衣物!!而松下公司至今没有负责任!

 

松下洗衣机这样只追求设计上的新颖性作为卖点,而不顾及服务对象-衣物的安全性,在技术还没有完善成熟的情况下,就大规模急推向市场,造成客户的损失,必将遭遇市场的否决和抛弃。

 

以上是我对松下洗衣机坏衣物的机制考察和原因思考,希望松下的管理层和技术部门看到后能予以高度重视,给全国的消费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1417609.html

上一篇:用心做一个指导研究生事业和人生的好导师
下一篇:松下洗衣机洗坏衣服无数------南工大博导韩教授挖出机门设计祸根!
收藏 IP: 223.65.7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