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捡垃圾成功者---写给我的研究生(三) 精选

已有 9946 次阅读 2012-7-31 11:21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垃圾, 成功者

捡垃圾成功者---写给我的研究生(三)

韩世清 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



我老家有位表兄,捡垃圾成功了人生。

而这十年中,我内心最佩服我的这位表兄亲戚。

 

这位表兄,可能大我近20岁,由于家里条件差他没有上过学,不认识汉字。我小时候家在南京郊区的江宁最偏远农村,这表兄在生产队劳动,住在2间小小低矮的瓦房里,老早就娶妻生子了,一男一女。后来,分田到户,他就忙着几亩田,养些鸡和鹅鸭,孩子上学,老婆身体不好,日子清苦。

 

99年我去美国留学的时候,他到了县城东山,在城中村租了一间平房,开始了捡垃圾的生活。每天带着几个麻袋,一杆破称,在县城到处转悠。

 

02年我回国,那时候江宁已经撤县设区,东山成为南京的新市区。春节他到我家给我父母拜年,听他谈了他的生意经,如何克扣斤两,如何巴结门卫保安进入小区或厂子收垃圾。我看他的手,黑黑的污染物浸透在龟裂的手指沟里,想必他生活艰辛。

 

又过了一年,我从上海休假回家,听说他花7万元在东山买了套商品房(当时房价九百每平),这钱是他捡垃圾赚的,没有贷款。这时他儿子大学毕业工作了,这房子给了儿子,自己还住在城中村的租房内。儿子工作努力有出息,并且很快娶了老婆,后来又给他生了个孙子。

 

又过了两年,05年我回南京工作,听说他花了十几万又买了一套商品房,自己住着,这次钱不够全付,贷了银行款几万元(现在早已还清了)。她的女儿在苏州上日语大专已经毕业了,留在苏州一家日资公司做翻译,后来在苏州新区找到如意郎君成家了。

 

如今,地铁和市内高架已经通达江宁,东山附近成了新南京包括老南京市民向往的生活工作地区,房价已经飙升到一万五每平,好多硕士博士毕业的高级打工者也望房兴叹了!

 

这老兄早已不再捡垃圾了,他已经不愁生活,不愁子女,他开始了养老的城市生活!并且每周去教堂礼拜开始了有信仰的人生。关键是他对什么社会现象都能谈论起来头头是道,一个不识字的人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因为捡垃圾的经历和生活让他悟透了很多的道理。

 

这其实就是成功者啊!---老来生活衣食住行无忧,子女教育培养的好,还能同时深刻感悟生活!要知道表兄是文盲农民一无所有起步啊!我每次见到他,都不敢怠慢,我很尊重地和他交谈,听他的看法。

 

回看自己,当年以为留学读博士后多么的了不起,其实也是个捡垃圾的,也靠捡垃圾的钱买了房子。不过,表兄捡的是生活垃圾,我捡的是科研垃圾,化学垃圾,我每天在文献堆里在实验室里捡垃圾。想想他,想想我,我们有相似之处,是靠自己的勤奋自立。所以我也应该知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597551.html

上一篇:进入泡沫阶段的中国科技界
下一篇:普通教授自我行政化之行动的一次尝试:虽败犹荣
收藏 IP: 117.89.51.*| 热度|

41 武夷山 郑永军 赵丹 刘旭霞 戴小华 陆俊茜 赵凤光 马仁锋 梁建华 杨正瓴 杨国力 秦川 郑祺 李汝资 彭真明 刘光波 廖晓琳 汪大婷 官觊文 李本先 程光伟 王秋惠 何祥 周锋 高莉 陆泽橼 刘瑞亭 何宏 孙学军 罗德海 韩枫 张奎勇 张云扬 徐大彬 王春艳 MassSpec1688 xu910816776 zxk730 mingshideqian yunmu Ena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