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hi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hiqing

博文

普通教授自我行政化之行动的一次尝试:虽败犹荣 精选

已有 6347 次阅读 2013-4-9 07:45 |个人分类: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教授, 行政化, 科研梦

终于认识到在行政化体制下的学校和学院要想有所作为,需要先将自己行政化。

看看学校内哪个科研教学成功的人没有一官半职的!

乘着学校中层干部换届,我今年3月报名应聘了学校教师发展办公室主任一职。面试时信心满满,慷慨陈述,但最终铩羽而归,兵败城下。

最后面试时与我竞争该位置的是校长的科研助手,最终他成功上位。

我归国后,来学校也“抗战八年”整了,这些年一直带着几个硕士生,雄心勃勃的科研梦想。

最终,我还是向行政化投诚了,虽然这次没能成功。

之所以应聘这个位置,一是要考虑自己课题组的发展;一是想给学校和我一样的普通老师更多的机会。

叹息!自己这么多年来埋头实验室科研实验的经验和高科技公司一线科研管理的经验!

 

高校行政化的力量和意志体现在:

1. 行政化当官后,你就是一个人才了,一定高于普通教授研究员,因为你才和美国大学教授一样真正掌握了科研资源,否则连美国的助理教授都不如;

2. 行政化起码可以通过行政确定你是不是一个人才,可以培养与否,意味着资源,而资源对于现代实验科学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3. 在中国高校,多少科学家是借着行政化的力量,而不是对科学的热爱,而成功上位的。

 

因此,在中国高校,教师自我行政化对于一个决定要走科研道路的年轻人是至高无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202-678404.html

上一篇:捡垃圾成功者---写给我的研究生(三)
下一篇:高等学校为什么应该实现教授委员会治校!
收藏 IP: 117.88.78.*| 热度|

23 王芳 吕喆 刘全慧 杨正瓴 陈楷翰 陈安 张玉秀 陈冬生 曾泳春 刘艳红 孙学军 王枫 罗德海 曹聪 李天成 石锋 谢强 赵丹 孙军昌 赵美娣 hainanchen biofans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