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o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rongl 凡眼看花

博文

傣药马利筋 精选

已有 8089 次阅读 2012-6-10 09:07 |个人分类:药用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马利

傣药马利筋
 
马利筋这样拗口的植物名称,不像来自我国植物的传统命名。中国植物志介绍,它原产拉丁美洲的西印度群岛现广植于世界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但在我国,分布在热带亚热带的南方各省,并且早已驯化栽培,也有逸为野生。

马利筋有很多别名,据介绍有如莲生桂子花(植物名实图考);芳草花(中国植物图鉴);金凤花、羊角丽、黄花仔、唐绵(广东);山桃花、野鹤嘴、水羊角(广西);盏银台、土常山、竹林标、见肿消、野辣子、辣子七、对叶莲、老鸦嘴、红花矮陀陀(云南);草木棉(贵州)等。在中国植物志等介绍它是属于萝藦科植物,但维基百科却把它放在夹竹桃科中。

这是一种多年生宿根性亚灌木状草本植物,茎基部半木质化,直立性,株高30-180厘米,具乳汁,全株有毒。单叶对生,披针形或矩圆形披针形;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冠轮状五深裂,红色,副花冠黄色。利筋可作为观赏作物用于园林绿化,但马利筋有毒,使用时应加以注意,以免产生不良后果。另外,马利筋是还可以作为引碟植物加以使用(百度百科)

在西双版纳,傣族人民却发现它有很好的药效(http://www.med126.com/mingzu/2009/20090512121756_153947.shtml),但野生状态下一些畜牧牛羊误吃而引起中毒的植物之一。
马利筋作为观赏也有特色,盛开的小花朵犹如一群戴着黄巾,穿着红裙子的小精灵,很可爱。
1.花蕾如一颗颗红玛瑙

2.颜色分明

3.阳光下的小精灵

4.草裙舞

5.

6.

7.也有蜂蝶与之共舞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259-580579.html

上一篇:夏日的太阳花,小蜜恋
下一篇:龙船花之含苞待放
收藏 IP: 14.210.251.*| 热度|

26 陈小润 蔣勁松 曾庆平 叶威源 梁建华 庄世宇 文克玲 武夷山 徐长庆 吴飞鹏 唐常杰 黄齐林 王守业 赵凤光 张玉秀 李学宽 徐耀 马英 赵新铭 刘光银 曹小晶 郑永军 zhanghuatian mathqa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