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jin

博文

体育运动锻炼大脑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15-8-9 16:1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体育运动不仅锻炼肌肉,保持身体健康,还能锻炼大脑,使脑袋变得更聪明?

据最近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5年第32期,作者 Jörg Blech),经常进行体育运动有利于精神健康。最近的研究表明,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减轻焦虑,并能避免常见的老年疾病,如老年痴呆症。

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Karolinska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运动中的肌肉细胞能产生一种蛋白质(PGC-1a1)。而针对老鼠的动物实验表明,这种蛋白质有助防止抑郁症。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体育运动中产生的蛋白质还能刺激大脑海马体(hippocampus)产生neurogeneseneurotransmitter,从而促进产生新的神经细胞和新的神经链接。

一般说来,大脑皮层(neocortex)在30岁到90岁之间约萎缩15%,而海马体的体积每年也会减少约2%。实验发现,以往不太运动的老年人经过一年每天45分钟的慢跑锻炼,海马体的容量增加了2%

前额皮质(prefrontal cortex)是大脑中负责决策、复杂认知规划和社交行为的区域。人在体育锻炼时,大脑这部分区域基本处于休息状态。这样,运动后再重启这部分大脑时,效率就更高。

总之,体育锻炼不仅让体魄更健康,也能使大脑更聪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333-911769.html

上一篇:亭亭玉立
下一篇:沈水夜色
收藏 IP: 211.95.63.*| 热度|

6 张忆文 杨正瓴 张士伟 陆泽橼 htli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