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英文名的词源

已有 8437 次阅读 2008-3-27 08:50 |个人分类:西方姓名


   
为婴儿命名是父母对子女、对家族的未来表达祝愿、寄托希望的一种方式、一种机会。按照英语民族的习俗,一般在婴儿受洗礼时,由牧师(神父)或父母亲朋为其命名,称为教名。以后本人也可取用第二个名字,排在教名之后,有些人甚至可以拥有三个以上的名字,如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英语个人名的词源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
采用圣经、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古代名人以及文学名著中的人名作为教名。
    2.
采用祖先藉贯、山川河流、鸟兽鱼虫、花卉林木、珠宝珍器的名称作为教名。
    3.
由于方言影响,同一教名在各地发音不同,拼法也有差异,由此形成一些异体,其地位与母体相同,成为独立教名。
    4.
采用昵称(略称,小名)作为教名。
    5.
采用构词技术制造新的教名,方法主要有三:合成构词,如将Rose Anna合成为Roseanna;倒拼构词,如将教名Agnes倒拼为Senga;变移构词,如将Mary局部变移为Myra
    6.
将母亲的娘家姓,或亲属至交之姓用作中间名,如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全名为Ronald Wilson Reagan,其中Wilson就是里根母亲的娘家姓。据说目前美国家庭中约有四分之三的长子采用此法,这也许是借姓为名的最主要途径。
   
综上所述,英语个人名的词源很广,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但人们所偏爱的个人名(特别是教名)并不多,最常见的不过几十个,因此英语民族中重名率相当高。常见的男子名有:James(詹姆斯)、John(约翰)、David(戴维)、Daniel (丹尼尔)、Michael (迈克尔)、Christopher(克里斯托弗)等。常见的女子名有Jane(简)、Mary(玛丽)、Elizabeth(伊丽莎白)、Ann(安)、Sarah(萨拉)、Catherine(凯瑟琳)等。

(本文节选自博主1996年出版的《英语姓名小词典》一书的前言部分,后被人以“英语姓名小知识”和“英语姓名小常识”为名广为转载,网页数达2万之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9565.html

上一篇:英语昵称的构词法
下一篇:如歌的行板(转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