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红豆花开,相思浪漫 精选

已有 9793 次阅读 2015-5-10 15:01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开花, 红豆树

王维的《红豆》一诗,借咏物而寄相思,让南国的红豆树赋予了丰富的情感内涵,寄托相思,寄寓爱情,成为最相思的信物,情人互赠以表思念之情。多愁善感的文人甚至哀叹“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似乎过于悲情和凄惨。

红豆属豆科蝶形花亚科,全球约120种,主要分布热带地区,我国约35种,多生长在两广和海南地区,其中约20种的种子呈鲜红色,可能就是古代诗文提及的“红豆”。

当然,江南及长江流域也有红豆,主要是红豆树(Ormosia hosiei),又名何氏红豆树、鄂西红豆树,为红豆属分布最北的树种为珍贵用材树种,木材坚硬、有光泽、花纹美观,是上等雕刻、装饰及镶嵌用材,经济价值高。由于多年的过度采伐,红豆树分布范围日益狭窄,成片种群稀少,大树几乎只能于寺院和村落附近偶见,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渐危种

江南的红豆树并非每年都能开花结果,开花也缺乏规律,有的间隔三五年,甚至十多年。因此,红豆开花还算奇特,往往成为一景,吸引游人观赏。当然,由于红豆树开花难得一遇,难免引起人们的多种猜测和过度解读,因而也常常伴随“有事”的传说,世间本事多,偶尔相连,也属正常,不必过于纠结和恐惧。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几株红豆树开花了,满树繁花,蔚为壮观。尤其值得惊讶的是,这是植物园建设至今近10年来,红豆树首次盛花,确实令人惊奇,意义非同一般。白色或间或淡紫色花朵在绿叶间密布,淡淡清香随风飘荡,花瓣如雪花般飘落,吸引蜜蜂传粉,颇有诗情画意,情调优雅,从另一方面也呈现了相思树的婉约之美和纯洁无瑕。

  红豆花开,满树繁花,洁白纯净

 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下垂,花冠白色,旗瓣倒卵形

    满树繁花,蔚为壮观

  红豆花洁白无瑕

        金鸡独立,满树繁花

           红豆树林

  海红豆(Adenanthera microsperma)的荚果及鲜红种子(引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889108.html

上一篇: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科学与美学的完美融合*
下一篇:最具科技含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刨切微薄竹
收藏 IP: 117.184.96.*| 热度|

33 刘旭霞 杨正瓴 庄世宇 朱晓刚 张忆文 高建国 徐耀 李雄 黄永义 李颖业 徐晓 葛素红 陈筝 陆绮 孟津 武夷山 陆俊茜 曾玉亮 王磊 李土荣 韦玉程 王骥 李学宽 包德洲 李竞 姚伟 谢长花 刘炜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wangqinling loujinsh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