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华东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资源及其开发探讨 精选

已有 9389 次阅读 2017-12-23 22:13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乡土树种, 秋色叶树种, 彩叶树, 地带性植物

华东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资源及其开发探讨

上海辰山植物园  张庆费 马宏燏_

秋色景观是大自然最美的景致之一,也是季相变化的生动画面,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植物景观。作为都市人追求和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通过优良秋色植物推广应用与植物造景,营造色彩斑斓的高品质秋色植物景观,已经成为提升绿地质量和品质的重要方面。近年来,随着“春景秋色”植物景观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秋色叶树种引进城市绿地,尤其是国外的一些优良品种,如红花槭、银槭、复叶槭、挪威槭、北美枫香、纳塔栎、红栎、沼生栎、金叶皂荚、密实卫矛、加拿大紫荆、紫叶矮樱、美国白蜡、美洲黄栌、火炬漆、多花紫树、欧洲荚蒾等,丰富了城市秋色景观。

由于外来秋色叶树种在生态适应性病虫害养护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苗木费用偏高,更导致城市植物景观的趋同性。因此,如何开发利用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营造地域特色鲜明的植物景观,已成为城市绿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方面。

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横跨五个气候带,植被类型多样,物种丰富,尤其在亚热带北缘地区和温带地区,每到金秋时节,大量的落叶树种竞相变色,森林植被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美不胜收。因此,我国拥有广泛而丰富的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资源,秋色叶树种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亟待开展引种驯化研究和推广,筛选适宜城市生境的优良秋色叶树种。本文以华东地区为例,分析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资源及其开发应用的若干途径。

          浙江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 华东地区秋色叶树种资源

   华东位于亚热带东部地区,包括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等省市,气候温暖湿润,土壤类型多样,蕴育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也分布种类多样的秋色叶树种。根据初步调查统计,华东地区具有优美景色的地带性秋色叶树种主要有银杏、金钱松、水杉、黄连木、盐肤木、野漆、黄栌、水青冈、麻栎、锐齿槲栎、连香树、朴树、榉树)、复羽叶栾树、重阳木、乌桕、山乌桕、山麻杆、算盘子、缺萼枫香、枫香、银缕梅、梓树、柿树、野柿、浙江柿、君迁子、银钟花、无患子、三角枫、长柄紫果槭、秀丽槭、色木槭鸡爪槭毛脉槭、元宝枫、鹅掌楸、橉木、水榆花楸、楝叶吴萸、毛梾、灯台树、七叶树、浙江七叶树、白蜡树、四照花、秀丽四照花、檫木、山胡椒、红脉钓樟、柘树、卫矛、肉花卫矛、丝绵木、灯笼树、梧桐、野鸦椿、银鹊树、蓝果树、海滨木槿猫乳等。


银缕梅


    海滨木槿

在华东丰富的秋色叶树种资源中,不同色叶系的树种资源也比较丰富,如红色叶类,有长柄紫果槭、毛脉槭、鸡爪槭、蓝果树等,而黄色叶类有银杏、金钱松、鹅掌楸、无患子、朴树、复羽叶栾树等。


   长柄紫果槭


  鹅掌楸与金钱松

2 秋色叶树种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拥有丰富的秋色叶树种资源,开发地带性秋色叶树呼声很高,被寄予厚望。真正应用于城市绿化的地带性秋色叶树种并不多,具有明显效果且应用广泛的仅有银杏、鸡爪槭、无患子、枫香、乌桕、复羽叶栾树等少数树种,而且这些物种还存在比较明显的种间差异,色叶效果平淡的植株并不鲜见。


    公园现不同叶色的乌桕

由于城市特殊生境影响,加上秋色叶树种的色叶种间表现变异大秋色叶树种往往难以呈现其在自然生境的效果,而普遍存在不分品种的原种栽培现象,也导致秋色效果难以预测和控制,普遍存在“看天脸色”的窘境,品种选育是关键。然而,乔木品种选育周期长,需要稳定而持续的人力和物力投入,新品种选育与培育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尤为重要,但这些方面还差强人意,亟待解决和加强。


 三角枫(黄色叶、红色叶)

另外,许多秋色叶树种直接从野外挖掘苗圃培育产品质量低劣也是制约地带性秋色叶树种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

3 秋色叶树种开发的若干问题思考

地带性物种(乡土种)可能最适应当地生境,但未必最符合人们对优美景色的渴望,也未必最适宜城市人工生境地带性物种虽然听上去或看上去很美,但实际应用却往往并不如意。因此,通过品种选育和改良,培育符合优美景色需求的优良秋色叶树种,结合生境营造和植物配置,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秋色景观营造水平。

  上海闵行体育公园

3.1 秋色叶植物筛选的基本要求

值得指出的是,不是所有落叶树种都能成为秋色叶树种。虽然入秋或经霜后,落叶树种叶片几乎都有变色现象, 但往往色泽不佳,均匀性和稳定性差,难以满足观赏需求,不应列入秋色叶树种。因此,秋色叶树种的筛选应具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

在《中国农业大百科全书-观赏园艺卷》,叶片在秋季变成红橙等艳丽色彩可丰富景观色彩的植物定义为秋色叶植物。该概念简洁明了,但偏于经验和表象,还可以进一步诠释。

笔者认为,秋色叶植物应该具有变色相对均匀稳定持续时间长且观赏价值高树冠透亮色泽鲜艳树姿优美,令人赏心悦目。因此,作为城市绿化的优良秋色叶树种,至少应满足以下性状:叶片入秋后或经霜后色泽鲜艳明亮叶片转色期整齐稳定转色后的叶片挂叶期较长生长适应性强


3.2 秋色叶树种的品种选育

在地带性秋色叶树种资源引种驯化中,多通过采集种子繁殖。不同分布区的气候和生境条件具有差异性,物种的秋色叶表现往往也有差异。同一树种也往往呈现不同的秋色叶性状,如城市绿化广泛应用的榉树,其秋季变色差异巨大,至少有红色、暗红色、黄色、橙黄色、褐色、棕色以及绿色等,观赏价值差异明显。

因此,引种应选择表现优良的种群并尽量选择差异最小的种群作为种源地。而同一种群的不同个体也存在某些遗传或生理差异,应选择秋色鲜艳优美的优良单株

同时,重视秋色叶树种间的筛选园艺品种的培育,提升秋色叶的观赏价值。如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黄利斌等选育的黄山栾树的优良无性系‘金焰彩栾’,10月上旬叶片开始变为金黄色,秋季黄叶观赏期达60天以上。而董筱昀等选育的优良无性系‘紫燕’乌桕,为乌桕实生变异,每年11月上旬,在低温和寒霜的作用下,绿叶逐步变为绛紫色,后由绛紫色转为紫红色,叶色观赏期可达25天左右。


   盐肤木


   麻栎

3.3 秋色叶树种栽植应用

秋色叶树的观赏价值深受生境条件影响,即使野外生境, 叶片入秋后的转色期鲜艳度、挂叶期不仅受气候条件影响,也与生境条件密切相关适当的低温与湿润的空气、肥沃的土壤以及避风的小生境是保持秋色叶片鲜艳并延长挂叶期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引自海拔800 m 以上的山地树种更为明显

因此,在逐步引种适应和驯化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秋色叶树的生物学与生态习性,适地适树栽植至关重要。同时,通过生境创造,营造适宜的小生境,结合合理的植物配置,确保引种树种的成活率和生长势,提高秋色叶观赏效果。如秋色叶树种往往需要阳光照射才能形成鲜亮的色叶效果,应尽量种植在南面、东面或东南面


    上海辰山植物园

在树种配置上,秋色叶树种应用形式丰富多样。孤植可使其成为景观视觉焦点,起到引导视线的作用,如在开阔的草坪或旷地,采用鹅掌楸、枫香、银杏等高大乔木孤植,金黄或鲜红的树冠与蓝天白云相映衬,视觉效果突出;丛植既可丰富植物景观,也能活跃园林气氛。当然,除了最为简便的小片集中种植外,根据栽植空间的大小,应推广群落式混合种植,利用不同秋色叶树种独特的树姿与叶色,将不同高度、形态、色彩的秋色叶树种混交,形成自然错落、缤纷多彩的秋色景观

  野漆孤植

   黄连木丛植

  乌桕、银杏、红枫、桂花等混植

3.4 优良地带性秋色叶树种推荐

在野外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绿地引种生长状况的观察,推荐华东地区适应性强、秋色效果较好、目前应用较少的秋色叶树种,包括三角枫、黄连木、朴树、野漆、麻栎、连香树、鹅掌楸、银缕梅、肉花卫矛、盐肤木、黄栌、元宝槭、色木槭、秀丽四照花、七叶树、白蜡树、四照花、野鸦椿、海滨木槿等。


   黄连木


  朴树

同时,可以开展进一步引种驯化的地带性秋色叶树种,包括金钱松、水青冈、山乌桕、缺萼枫香、檫木、山胡椒、红脉钓樟、银钟花、长柄紫果槭、秀丽槭、橉木、水榆花楸、楝叶吴萸、毛梾、灯台树、柘树、灯笼树、银鹊树、蓝果树等。

   水青冈

  金钱松

  锐齿槲栎

参考文献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观赏园艺卷)》,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1996

裘宝林.浙江重要野生秋色叶树种.南京林业大学学报,199014(1):68-73.

余树勋.园林秋色:秋景植物及配置. 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


本文系应《园林》杂志邀请,为“秋色景观的营造”专题撰写,刊登于2017年第十二期,原文附5张照片,博文添加了更多图片,以利于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91150.html

上一篇:落叶的街头艺术*
下一篇:上海醉白池: 雪花落在园林,方成最美雪景*
收藏 IP: 116.232.226.*| 热度|

9 李学宽 高建国 杨正瓴 黄永义 朱晓刚 杨军 刘俊华 刘炜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