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花园贵族:星花木兰 精选

已有 21367 次阅读 2017-3-28 23:10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木兰, 星花木兰

花园贵族:星花木兰

张庆费,易逸瑜

玉兰作为传统花卉,因花期较早,历来被视为春日伊始,明代王象晋在《二如亭群芳谱》记载:“玉兰,花九瓣,色白,微碧,香味似兰,故名。丛生,一干一花皆着木末,绝无柔条。隆冬结蕾,三月盛开。”经过冬日的积累,各类玉兰在和煦春风吹拂下,开始舒展花蕾,先花后叶,花大色艳,芳香袭人,树形优美,成为春季最具代表性的观赏花木之一,深受人们喜爱。


传统玉兰植物的花型几乎都为碟状、碗状或杯状,而近年引进的星花木兰,却与常见的玉兰花型差异明显,星芒状的花被片,丰富了木兰植物的花型多样性,而姿态和花色优美高雅,颇有花园植物贵族气质,但城市绿地还鲜见栽植,值得推广。


星花木兰Yulania stellata)又名日本毛玉兰重华辛夷,英文名为Star Magnolia日本特有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原隶属于木兰属(Magnolia)和望春玉兰组(Sect.Buergeria)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将玉兰组(Sect.Yulania)、望春玉兰组(Sect. Buergeria)、紫玉兰组(Sect.Tulipastrum)划为玉兰属(Yulania),星花木兰的拉丁学名也由Magnolia stellata改为Yulania stellata当然,原拉丁学名还仍在使用。


形态特征

星花木兰树皮灰褐色,当年生小枝绿色,密被白色绢状毛,二年生枝褐色;冬芽密被平伏长柔毛;叶倒卵状长圆形或倒披针形,长4~12cm,宽2~4cm,顶端钝圆、急尖或短渐尖;基部渐狭窄楔形,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浅绿色;中脉及叶柄被柔毛;叶柄长3-10mm,托叶痕约为叶柄长之半。


星花木兰花蕾卵圆形密被淡黄色长毛星花玉兰的种加词stellata意为星状的花被片多而狭,展开如星芒外轮萼状花被片披针形,长1.5~2cm早落,这也是星花木兰与其它玉兰的重要区别;内侧有46轮瓣状花被片,至少有12片,有些品种可达30多片花期35月,不同地域有差异。如南京地区植株的花期为3月,而大连地区的花期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先叶开放,盛开时直径7~10cm,花色丰富多变,除品种间的差异外,受开花前和开花时的温度影响,花色深浅也可能发生变化具芳香。


花期过后,星花木兰长出4~6cm聚合蓇葖果,在日本,星花木兰也被称为Side kobusi,意为战士之拳的种子,果实成熟后开裂,种子红色,树叶也将由绿色渐渐转变为迷人的黄色,也是较好的秋色叶树



栽培历史

野生星花木兰生长在日本本州中部的岐阜县、爱知县、三重县等海拔50600m之间的丘陵、河岸以及湿润沼泽地,原生地曾经分布较多,但被当地人视为杂木,砍伐作为薪柴。由于分布区较狭窄,随着湿地开发、土地开垦以及公路建设等人为活动干扰,星花木兰的野生种群生存状态受到胁迫,数量明显下降。因此,2007年,日本Red Date Book《动植物保护红皮书》将星花木兰指定为近危种(NT),野生星花木兰受到保护,并开展种群恢复的研究。

     日本野生星花木兰(引自网络)

相对白玉兰、紫玉兰等传统玉兰植物,星花木兰的栽培历史较短。它出身乡野,每年春天开出的第一朵花被当地农民视为作物育苗的开始。直到1862年,乔治·罗伯特·霍尔博士(Dr. George RobertHall)发现了这一美丽的树种,并引入美国,星花玉兰才开始园艺培育之路,之后在北美地区广泛栽培。可能在1877年或1878年,植物猎人查尔斯·玛丽斯(Charles Maries)在为维奇苗圃(Veitch Nurseries)收集植物时,将星花木兰引到英国,逐步成为欧洲栽植普遍的观赏植物,成为花园中的贵族

品种培育

经过园艺家的不懈努力,星花木兰已经培育出多个栽培品种,如睡莲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e 'Waterlily')、玫红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a 'Rosea')、皇家之星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a 'Royal Star')、百年纪念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a 'Centennial')、黎明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e 'Dawn')、王玫瑰星花木兰(Magnolia stellate 'King Rose')等。

值得指出的是,1920年,园艺家保罗·M·卡沙(Paul M. Kache)另辟蹊径,对星花木兰进行新的杂交。他将星花木兰和日本辛夷Magnolia kobus杂交,命名为洛伯纳木兰Magnolia x loebneri,以纪念最初对星花木兰进行杂交的德国植物学家马克斯·洛伯纳(Max Loebner),在此父本和母本的基础上,研究者还培育出其他星花木兰杂交品种,如伦纳德麦瑟尔洛伯纳玉兰(Magnolia x loebneri 'Leonard Messel')、麦利尔洛伯纳玉兰(Magnolia x loebneri 'Merrill'),并统称为洛伯纳木兰,简称洛氏木兰

主要品种介绍

皇家之星星花木兰花蕾浅粉色,花被片约2530片,白色,芳香,美丽典雅,曾获得了英国皇家园艺学会的花园优异奖(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Award of Garden Merit)。


睡莲星花木兰花纯白色花瓣较狭长似舒张花瓣的白菊,花型稍大,有时可多达36片花瓣。



玫红星花木兰:枝条密集,花期比其他品种稍晚,花蕾玫红色花瓣内侧淡粉色,但随着树龄增长,花的颜色会变浅。



伦纳德麦瑟尔洛伯纳玉兰小乔木状,树高可达6m花粉红色,花被片数量约为1012片。与其它木兰属植物相比,该品种对土壤适应性强,比较耐湿,抗霜冻。

麦利尔洛伯纳玉兰小乔木状花白色或外侧有淡紫色条纹,较大,展开后直径约10~15cm花被片较宽,15片左右,具芳香。

栽培养护

星花木兰生长比较缓慢根系竞争能力弱需要一定生长空间。抗性强,耐半阴,但喜阳光充足环境,每天最好有6-8小时的日照。耐寒性较强,但早春开花的星花木兰花芽易受霜冻伤害,最好种植在避风的地方。

星花木兰不耐干旱,在湿润、腐殖质丰富和排水良好的中性到酸性土壤生长较好,但肉质根不耐水湿。基部浅根需要增加一层覆盖物,以适度保持土壤温度和保存水分;开花后和萌发新枝之前,应对星花木兰进行修剪,去除枯枝和过密枝条,培育美观的树形

园林应用

星花木兰在南京、青岛、大连等地有栽培,但不普遍。在大连龙王塘樱花园中,有一株1926年从日本引进的星花木兰,树高6m,可能是国内最大的星花木兰。2007年,上海辰山植物园从法国、荷兰、德国引进一批星花木兰,如今长势良好,已经成为木兰专类园最具特色的品种。


星花木兰株形美观先花后叶花量大而芬芳适应性强,可谓优良早春花木。株型较小,适合庭园栽植,在园林中可孤植或丛植,可在建筑、景石、池畔和水边栽植,也可盆栽。星花木兰能净化空气,199512月,被日本岐阜县选为首批35种国家大气环境推荐树

本文刊登在2017年第四期《园林》,该期也是该杂志发行的第300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42228.html

上一篇:街上最后的梅花:美人梅
下一篇:花叶兼美的高山杜鹃品种
收藏 IP: 117.184.96.*| 热度|

18 王从彦 张珑 谢平 陆泽橼 李学宽 杨军 蒋永华 刘光银 戎可 高建国 吕洪波 徐长庆 杨正瓴 张叔勇 李霞 ljxm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