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花叶兼美的高山杜鹃品种 精选

已有 26085 次阅读 2017-4-9 10:26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杂交育种, 高山杜鹃, 栽培品种

在中国传统名花之中,杜鹃花可能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最大的花卉,尽管我国是拥有野生杜鹃种类最多的国度!杜鹃花的现代分布与分化中心位于我国西南的横断山区和东喜马拉雅地区,世界杜鹃花属有近900种,而我国约 570种,其中特有种约420种。19世纪中叶以来,我国西南深山成了杜鹃花引种和研究的圣地,西方探险家、植物猎手纷至沓来,采集和引种了大量杜鹃花资源。

优雅杜鹃Rhododendron 'Roseum Elegans'):花朵宽漏斗形,粉紫色,直径约6厘米,最上一枚花瓣具棕红色斑点,花束由约20朵花组成。

经过西方园艺学家百余年不懈的杂交选育,主要利用原产中国的高山杜鹃作为亲本与其他种类杂交,培育了千姿百态的杜鹃花优良品种,尤其是高山杜鹃园艺品种,花色娇艳夺目,株型秀雅清奇,杜鹃花成为西方花园的宠物,甚至有“无杜鹃不成园”之说。

                安卡杜鹃Rhododendron ' Anuschka'

然而,作为杜鹃主要原产区的中国,虽然近年来引进许多高山杜鹃品种,但多用于年宵花或园艺花卉展览,且以盆栽为主,在城市绿地还难觅踪影。除了高山杜鹃喜凉爽湿润气候,对光、热、水、土的要求比较特殊,制约了高山杜鹃的推广栽培,国人缺乏适生性品种选育、繁殖繁育以及栽培养护技术落后也是不争事实。

 江南地区城乡绿地栽培最普遍的毛鹃

高山杜鹃一般指无鳞杜鹃花亚属有鳞杜鹃花亚属马银花亚属中的常绿杜鹃,尤其是由该三亚属的杜鹃经过长期杂交培育的栽培品种。高山杜鹃花顶生,总状伞型花序巨大,一般花序达到15-20cm,有的品种甚至可达30cm,花冠钟状,花色丰富多样,色泽鲜艳优美;植株丰满,叶簇生枝顶,叶大,叶面无毛,叶背被赤黄色密绵毛。

照片拍于 上海辰山植物园高山杜鹃花展

酷娃杜鹃Rhododendron 'Cunningham'swhite'):花朵宽漏斗形,白色,最上一枚花瓣具淡紫色和棕红色斑点,花束由7-8朵花组成。

阿朱杜鹃Rhododendron 'Azurro'):花朵深紫色,华丽典雅,最上面一枚花瓣具深紫红色斑点,5枚花瓣边缘略呈波浪状,花束由11-14朵花组成。

北极星杜鹃Rhododendron ' Polaris'

洪堡杜鹃Rhododendron 'Humboldt'):花朵宽漏斗形,淡紫色,清新淡雅,最上面一枚花瓣布满深棕红色斑点,每个花束由约16-20朵花组成。

    阿若百乐杜鹃Rhododendron 'Arabella'

金荣杜鹃Rhododendron ' Klondyke'低地落叶杜鹃,花朵金黄色

凯特杜鹃Rhododendron ' Grandiflorum'

金色夕阳杜鹃Rhododendron 'Golden Sunset'):低地落叶杜鹃,花朵繁多,黄色或卵黄色,花冠阔漏斗形。

酷娃杜鹃Rhododendron 'Cunningham's white'):花朵宽漏斗形,白色,最上一枚花瓣具淡紫色和棕红色斑点,花束由7-8朵花组成。

金鹰杜鹃Rhododendron 'Golden Eagle'):低地落叶型杜鹃,花朵橙黄色,亮丽,最上面一枚花瓣与其余4枚相同,无斑点。

霓裳杜鹃Rhododendron 'Doctor H.C.Dresselhuys'):花朵宽漏斗形,直径约6cm,花束由21朵花组成,圆锥形,花朵深紫红色,最上面一枚花瓣具有橄榄绿色的斑点。

 ‘欣博杜鹃Rhododendron 'Silberwolke'):花朵粉白色,较大,花瓣质感较厚。

 ‘玫尼亚杜鹃Rhododendron 'Gemania': 花朵大喇叭状,玫红色,直径近8cm花瓣边缘呈波浪状。

 薰衣草杜鹃Rhododendron ' Rasputin'

诗尼姿杜鹃Rhododendron 'Sneezy'):花朵亮粉红色,中心颜色稍浅,花束由约16余朵花组成,最上面一枚花瓣具深红色。

朱莉杜鹃Rhododendron 'Golden Eagle'):花呈管状漏斗形,直径约5-6cm,花朵粉红色,最上一枚花瓣具橙黄至淡黄色斑点,7-9朵组成一束。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云锦杜鹃,江南公园绿地罕见的高山杜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47698.html

上一篇:花园贵族:星花木兰
下一篇:衢州第一峰的高山杜鹃:鹿角杜鹃
收藏 IP: 116.232.224.*| 热度|

8 刘炜 王从彦 戎可 许祖昌 朱晓刚 蔡庆华 栗茂腾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