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云赏花:早春优美花灌木-蜡瓣花 精选

已有 8492 次阅读 2020-3-7 20:57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蜡瓣花, 早春开花植物, 花灌木

有待开发的乡土花灌木:蜡瓣花

张庆费

早春山野,开花的植物并不多,花朵繁密鲜艳的植物容易夺人眼目,蜡瓣花就是这样的一种花木。

01.JPG

虽然早就知道蜡瓣花这种植物,但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在安徽黄山。2014年3月27日,在完成黄山北海宾馆区域植物与植被调查的回程路上,山脚公路边坡岩石间生长几丛开黄花的灌木,吸引我们眼球。停车一看,原来是正在盛花的蜡瓣花,花序累累下垂,颇有“繁花衮衮压枝低的感觉,非常漂亮,赶紧拍照,采标本。

02.JPG

       2014年3月27日: 采于黄山山脚

蜡瓣花Corylopsis sinensis属金缕梅科蜡瓣花属,落叶灌木,早春开花,先花后叶,总状花序下垂黄色光泽如蜡,故得其名

04.JPG

蜡瓣花是由英国探险家和植物引种家威尔逊(Ernest H. Wilson, 1876-1930)20世纪初在中国西部采集,由英国植物学家William Botting Hemsley1843-1924)于1906年发表,Gard. Chron. III, 39: 18 1906。采集者威尔逊就是中国:园林之母》(ChinaMother of Gardens一书的作者,他于1929年完成该著作,从而有了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之美誉。当然,从英文书名看,中国是世界花园之母更恰当。其实威尔逊在他的著作前言里说明“花园之母”是指中国观赏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之意。

07DSC_8175.JPG

蜡瓣花属名CorylopsisCorylus(榛属)与后缀-opsis(形态相似)组成,意为与桦木科榛属植物叶片相似,具有直脉,侧脉明显且直,直达叶片边缘,叶缘有波状小锯齿,叶基部斜心形,小枝密被柔毛。蒴果卵圆形,种子黑色。

06.JPG

蜡瓣花不仅花序长而垂悬色彩鲜亮晶莹剔透更有幽幽芳香花期早,而且枝叶繁密,叶片倒卵圆形,形态优美,应该是很有开发前景的乡土观赏植物,可以弥补早春开花植物贫乏的窘境,但在城市绿地难见其踪影。曾询问一位长期从事植物引种的专业人士,他说蜡瓣花在上海生长不良,可能不适宜上海的环境。

05.JPG

蜡瓣花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自然生境多样,曾在干旱瘠薄的岩石坡、湿润的沟谷路边、甚至溪涧间见到植株,可见其不仅耐旱,也可耐水湿,生态幅度较宽。当然,城市生境与自然生境差异大,不能简单类比和类推。感觉影响蜡瓣花引种栽培主要是其喜酸性土壤湿润生境有关,通过营造适宜的生境,筛选和培育优良品种,应有望让美丽的蜡瓣花更多地花开城市,丰富绿地早春花灌木种类。

          2014年3月27日: 黄山山脚公路边坡岩石间 

       2017年5月12日: 安徽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门)溪涧

        08.JPG

             2018年3月14日: 浙江省江山市雪岭沟边

202035日,在辰山植物园岩石和药用植物园,看到蜡瓣花已绽放,2016323日,曾在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北面苗圃拍到盛花的蜡瓣花。花期相比往年差不多提早半个月,暖冬影响了植物生长节律,今春物候期与常年差异明显。

10.JPG

      202035日: 辰山植物园岩石和药用植物园

03.JPG

                2016323日: 上海辰山植物园苗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222301.html

上一篇:应对赏樱热潮的樱花研究与应用
下一篇:植树节:含笑花开
收藏 IP: 116.232.132.*| 热度|

22 郑永军 栗茂腾 杨正瓴 黄永义 杨卫东 刁承泰 张叔勇 冯大诚 王从彦 徐耀 朱晓刚 徐长庆 舒红 李学宽 王汉森 杨金波 刘光银 刘钢 韦四江 王桂颖 孙颉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