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烟火花、炮仗花为春节添喜庆* 精选

已有 7340 次阅读 2018-2-15 21:27 |个人分类:园林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烟火花, 炮仗花, 垂梯莺哥凤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国传统习俗是在爆竹声中辞旧岁迎新年的。进入21世纪,安全和环保却让越来越多的城市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如上海市在外环线内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该传统的习俗可能从城里人的生活中消失。

      好在还有丰富多彩的植物界,孕育了一些花型形似而喜庆、并具有好口彩的花卉,如烟火花、炮仗花等,也可为春节增添喜气,丰富节日气氛。

烟火花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又名星烁山茉莉,原属马鞭草科大青属植物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按照APGIV系统划入唇形科。烟火花原产东南亚,株型美观,叶片阔大油亮,花色绚丽多彩。


烟火花的花序最为奇特,聚伞花序顶生,含苞待放时,细长紫红色花蕾聚在枝头,如烟火初放的流星;而完全绽放时,朵朵粉白色、花冠5裂的小花蔟成一团,吐出丝丝花蕊,满树花朵犹如烟火绽放,灿烂多彩,故得名烟火树。

     炮仗花(Pyrostegiavenusta)属紫葳科炮仗藤属,也称黄鳝藤,原产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南美地区。花红橙色,圆锥花序密集着生侧枝顶端,累累成串,状如鞭炮,故有炮仗花之称。


此外,垂梯莺哥凤梨Vriesea scalaris)的花序也恰如垂挂的鞭炮,颇有喜庆之形。垂梯莺哥凤梨拥有长达50cm的下垂花序,花轴鲜红色,起初花苞抱住花轴,整个花序呈垂线状,随着逐步开花,红色花苞呈水平状打开,开出一朵花瓣为金黄色、顶端为绿色的花朵,每个花序可开出8-11朵花,并排列在花轴上,犹如串串花炮。


该花瓣照片引自辰山植物园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1099980.html

上一篇:上海醉白池: 雪花落在园林,方成最美雪景*
下一篇:雨中花溪:清幽的贵阳花溪城市湿地公园
收藏 IP: 119.23.65.*| 热度|

8 谢平 朱晓刚 张晓良 宁利中 李学宽 张珑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