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何谓弘毅生态农业模式?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9-10-5 08:00 |个人分类:建言新农村|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弘毅生态农业, 六不用, 环境保护, 乡村振兴, 健康

 

何谓弘毅生态农业模式?

蒋高明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是生态农业模式的升级版,也称“六不用”生态农业,或高效生态农业。之所以称为弘毅生态农业,是因为该模式是在中科院弘毅生态农业团队经13年研发基础上得来的。弘毅两字出自春秋末年曾子的话“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曾子为今山东平邑人,弘毅生态农场就在该县。

生态农业,顾名思义农业生产方式是生态的,是在健康的生态环境之下,用健康的办法进行农业生物多样性管理的农业,以种植谷物、油料作物、经济作物、中草药和仿生态种养殖为主。生态农业所需要的原料尽量就地取材,均来自自然界。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植物生长添加剂和转基因种子(六不用),或仅使用少量化肥,其余要素不能用(五不用)而并满足作物对水、热、矿物质需求,其产量不低于或略高于常规农田。

弘毅生态农业即上面介绍的“六不用”,这是在生态科学理论指导下,所开发的耕地固碳增氮型农业,生产出来的食物为有机食物。弘毅生态农业是在传统农业智慧基础上,利用现代生态学原理和技术提升的一类环境友好型农业模式。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的鲜明特点如下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农田里有湿地  本地森林与农田防护林;健康的土壤;没有地膜覆盖;优美的乡村景观。

弘毅生态农业的科学原理为水热耦合原理;土壤碳氮库增长原理;生物多样性原理;生态位原理;生态系统设计原理。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所采用的科学技术如下物理+生物防虫技术;天然有机质养地技术,地球上所有的光合产物及其衍生物均可以做肥料;生物与机械控草技术;生物控病技术; 动力与灌溉技术;农产品生态加工技术;互联网技术;物流技术,自然界中的所有适合人类食用,从深山老林或者远洋,都能进入人类餐桌。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具有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在10亩的生态农田里,具有73种可实现经济价值的物种;单位面积产值是当地普通农田的4倍,日本的2倍,印度的11倍,美国农田的46倍。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盈利方式即六不用平台+农户。平台主要负责对农户种植与养殖技术等全面指导,并对他们的劳动进行分工与管理。农户主要支付劳动力,以产品兑现金,自己给自己打工,每天都有进账,实行月底结账。在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餐饮等等环节,按照平台要求合理分工,避免同质化竞争,避免农产品滞销。

  对城市消费者来讲,该平台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尽量提供足够多的顺季节食材。平台提供给消费者的食材均为“六不用”的,在加工环节还杜绝使用防腐剂、养殖过程不能使用激素、瘦肉精等。对销往城市消费者的初级和加工农产品,按欧盟有机标准进行抽检,实现质量全程监控;产品必须不含或基本不含农药残留、重金属、抗生素、寄生虫、黄曲霉素等,才能够进入平台销售。

  “六不用”平台公司的团队成员,由种植专家、养殖专家、植保专家、销售专家、产品设计专家、客服、包装与物流人员组成,尽量让农民种地变得非常简单,避免风险。平台同时研发几十种种替代农药、化肥、地膜、除草剂、抗生素等的生态技术,如组织生产优质有机肥,保留传统种子等。农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愁销售,以销定产;市民则避免在市场上漫无目的地试错,从中发现理想的优质农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实际上付出的是比进城打工要轻松的劳动力,且因不使用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农民自身健康得到保障。他们付出的是劳动,获得的是工资性收入。市民虽比到超市多付出了一些钱,但他们避免了食物链中有害物质进入身体,获得了健康,减少去医院概率,尤其对身体发育中的孩子意义更大。他们的消费带动了生态环境保护,使老品种资源以及传统农业工艺得以保留,实现城乡共赢。

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具有非常明显的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改良土壤,固碳减排,清洁能源使用;使食物恢复良好的口感,并保证营养健康;从源头改善城乡居民健康体质,少制造病人,减缓医患矛盾。弘毅生态农业可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城乡和谐发展,对乡村振兴,实现国家“强、富、美”有重大的意义。

   最后,用15字来概括弘毅生态农业模式:“六不用、零农残、好口感、一二三、能稳产”(一二三指的是一产到三产的产业融合)。


IMG_20190926_105024.jpgIMG_20190912_094709_BURST012.jpgIMG_20190809_142738.jpgIMG_20190810_090952.jpgIMG_20190912_094834.jpgIMG_20190927_061822.jpgIMG_20190927_062735.jpgIMG_20190928_154541.jpgIMG_20190929_17020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00652.html

上一篇:微塑料,危塑料
下一篇:弘毅生态农业微信公众号发刊词(连载之一)
收藏 IP: 122.6.182.*| 热度|

6 武夷山 郑永军 郁志勇 周忠浩 彭振华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