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农田杂草知多少(连载之三):杂草从何来 精选

已有 6091 次阅读 2021-1-25 08:00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农田杂草知多少(连载之三)

杂草从何来

蒋高明

本文载《百科知识》2017年第13期


农田里的杂草是哪里来的?其实,它们原本是自然界中的一员、农田的主人,只不过人类将草原、森林或湿地开辟成农田以后,大部分本地植物尤其是乔木、灌木和湿地植物被迫迁移或消失,那些不愿意离开家园的便留下来,成为了杂草。杂草不甘心被人类消灭,而是选择在人类的农田及一切空地生存下去。它们大量繁殖后代,从不挑地盘,只要有土壤,哪怕没有土壤,只有一些尘土,如石头缝、屋顶上,它们都能生存。

除此之外,杂草还不断使其遗传物质增加,即表现为染色体多倍体化。多倍化是植物进化的主要驱动力量,多倍化在杂草起源与演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多倍化促进了基因组水平与表型水平的进化,大大提高了杂草物种或群体生存竞争能力和繁殖扩展能力,增加了其生态适应性。这一遗传特性同时促使外来种在新生境中成功入侵进而转变为杂草。

无独有偶,不仅仅是农田,在城市里也有杂草的“近亲”。早在20世纪80年代,笔者就关注了这种现象,在《植物学通报》上发表了有关观察报告。如果说,人类活动将自然植物改造成农田,造成的杂草进化;那么,人类将农田改造成城市,则更加剧了这一过程。令人惊异的是,城市里的杂草与农村几乎一致,正如我们人类有的住在城市、有些住在农村、有些住在草原一样。这些杂草生境的多样性,造成了其控制困难。对抗恐怕不是最佳的选择,惟有与它们和谐相处。

早期,笔者将城市中的杂草称为伴人植物,也有人称为驯化植物。它们是借助人类活动传播和扩大分布区的植物。伴人植物的分布,有些是人类有意识引入后野生化造成的;有些是人类活动无意识地造成它们的传播,包括一些对人类有害的植物和农田杂草等。这些植物可以说很黏人:要么长着钩,如鬼针草;要么长着刺,如苍耳;要么自带降落伞,如蒲公英;还有的具有美丽的花朵,如田旋花,可以作为饲料,荠菜、马齿苋等可以做野菜食用,人类也就不那么讨厌他们;更有狗尾巴草,其穗状花序是很柔美的……世界各地的伴人植物具有不同的伴人植物区系。藜、猪毛菜等杂草在欧洲和北美都普遍分布,它们是欧洲移民带到北美的;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有57种伴人植物来源于欧洲,11种来源于北非和中非,29种来源于南非,2种来源于亚洲。

用历史的眼光看,在农业社会出现以后,杂草也就开始出现了。杂草不断出现在历史记载中,如《国风·郑风》中《野有蔓》记载到:“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把这种叫曼草的杂草与相爱的美人联系在一起,可见古人并不多么讨厌杂草。《诗经》多以民歌为主,其中的描述应当是古代劳动人民真实的观察。其实,现代女孩子名字中的常见字“薇”也是一种田间杂草,它是一种豆科植物。《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中也有关于杂草的描述:“罽宾地平,温和,有目蓿,杂草奇木,檀、櫰、梓、竹、漆。”南朝梁江淹《草木颂·杉》有“羣木歛望,杂草不窥”的记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268805.html

上一篇:推广“弘毅六不用模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下一篇:反季节西红柿五毛一斤说明了什么?
收藏 IP: 60.217.19.*| 热度|

9 黄永义 王安良 周忠浩 张晓良 宁利中 刘浔江 马浩 吕厚远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