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浅论食物与高血压的关系 精选

已有 11113 次阅读 2017-10-31 20:29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高血压, 食物安全, 化学农业

浅论食物与高血压的关系

蒋高明

医学上的高血压,英文名称hypertension,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生理现象,期间或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指标为:收缩压≥140mm汞柱,舒张压≥90mm汞柱。其实,正常人的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而随内外环境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之加大。随着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认识的不断深入,高血压诊断标准也在不断调整中。

二、高血压形成的原因分析

高血压是怎么发生的呢?临床上高血压可分为两类:

原发性高血压  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但病因尚未明确的独立疾病。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遗传因素最大,大约60%的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认为是高血压多基因遗传因素所导致的,但30%50%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继发性高血压

又称为症状性高血压,这类疾病病因明确,高血压仅是该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血压可暂时性或持久性升高。

    不过,除遗传因素为主的原发性高血压外,下列因素尤其食物因素也可造成高血压:

精神和环境因素长期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受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发生。年龄因素  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生活习惯因素  膳食结构不合理,如吸收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压升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为高血压危险因素。药物影响  避孕药、激素、消炎止痛药等均可影响血压。其他疾病影响  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肾脏实质损害、肾上腺占位性病变、嗜铬细胞瘤、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食物原因食物本身质量下降带来的高血压问题尚未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能够引发肥胖、过量超标的激素食物、抗生素食物都可以诱发高血压,勾兑酒中的甲醇成分,造成功能器官受损,食物中钾纳比例变化等,长期食用油问题的食物,也很有可能诱发高血压。

三、高血压的危害

据2015年5月1日《人民网》报道,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高达3.3亿,常见于40岁至50岁人群,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甚至20多岁的年轻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人群患高血压,且出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高血压造成的医学与社会问题就不得不引起人们高度重视了。

早期高血压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有人在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仅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发生血压升高,但在休息后可能恢复正常。然而,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持续升高,就会出现各种症状,这个过程被称为缓进型高血压病。该病发生时,常见临床症状有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闷、乏力等。

高血压症状与血压水平有一定关联,多数症状在紧张或劳累后可加重,清晨活动后血压可迅速升高,出现高血压,这就是为什么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多发生在清晨的主要原因。

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甚至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这就属于急进型高血压和高血压危重症,多会在短期内发生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如中风、心梗、肾衰等。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症状与血压升高水平并无一致的关系。

四、能够诱发高血压的食物

  人是生物界的一员,五谷杂粮、蔬菜、水果与肉、蛋、奶养育人的身体,如果食物出了问题,或者长期食用或偏食某种食物,出现高血压的几率就会增强。下列食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是不利的:

重口味饼干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为好。

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伴随超重或肥胖。高血压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即高热量食物与高血压是有关联的。

肉类  肉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多盐食物  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滞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摄入。

动物蛋白质  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

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

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

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鸡汤  鸡汤营养价值很高,但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的人。

酒类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五、缓解高血压的食物

高血压是由于血管内的阻塞导致,心脏推送血液到血管的压力增大导致心脏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出现增高的现象。合理的饮食,适度的运动,良好的心情,均有利于缓解高血压。在饮食方面,下列食物有利于降低高血压:

绿色蔬菜类蔬果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学物质等,如维生素C、钙、镁、钾等对血压控制很有帮助。其中,荸荠平菇藕带牛蒡苜蓿毛豆洋姜洋葱仙人掌西兰花西葫芦、丝瓜、石花菜、蛇瓜、苦菊、苦瓜、口蘑、雪莲菌、鸡腿菇葫芦猴头菇香菇、血红菇黑木耳黑豆苗荷叶海藻海茸枸杞菜根芹佛手瓜大薯慈姑莼菜紫晶藻紫甘蓝紫菜圆生菜鱼腥草油麦菜银耳马齿苋萝卜缨萝卜苗芦荟芦笋金针菇芥菜头尖椒黄秋葵黄瓜等。

新鲜水果类椰汁西瓜皮人参果血橙李子番石榴金桔樱桃杨桃杨梅雪梨香蕉西瓜无花果()柿子柿饼山竹葡萄苹果木瓜猕猴桃火龙果槐花、苹果、黑加仑雪莲果甘蔗草莓菠萝蜜荸荠百香果酸奶山楂柠檬蓝莓柚子橘子、黑枣等,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缓解作用。

杂粮类吃粗粮杂粮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帮助身体气血运行正常,缓解高血压玉米、小米、麦麸、凉薯、花生米、黄豆、绿豆、红小豆、燕麦、荞麦、高粱等均可选择。

优质蛋白类  优质蛋白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适量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豆制品、奶类、瘦肉、鱼、蛋、虾皮等,对高血压控制也是有益的。

少盐、少脂肪食物  少盐是高血压患者最直接、最有限的控制方法,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高血压人群食盐摄入量3克。少吃腌制食品、少吃火腿和腊肉、尽量不吃剩菜和不新鲜的蔬菜、尽量选择低钠盐、尝试吃无盐餐等等。饱和脂肪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不仅要控油,还要控制一些肥肉、黄油、奶酪里的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六、现代农业模式与高血压等疾病

以第一次绿色革命为主导的现代农业模式,在满足了人类大部分营养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除环境污染与社会问题外,各种非预期疾病爆发就是其一。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是粮食养分不足引起的人体效应。肥胖、糖尿病都属于营养性代谢病,其发病机理复杂多变,两者发病机理也部分相似重叠。因此,上述介绍的各种食物最好选择优质安全、无激素、无农药残留的食物,才可能起到一定缓解高血压效果。

   一般认为,日粮中摄入的能量若超过机体所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肥胖。饮食中以谷物碳水化合物为主食,其能量被转化为脂肪的中介就是血糖和胰岛素,而判断食物的血糖指数,就是对各种食物在餐后形成血糖能力的测定值。哺乳动物及人类对血糖值的允许范围非常狭窄,如餐后血糖升高太快,机体就要动用体内的胰岛素,这是容易致病的。一方面快速运转血糖进入细胞内进行代谢,另一方面,胰岛素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促进脂肪的合成,把吃下去还没有被利用的多余血糖合成为脂肪储存起来。

亚洲裔血统的人群,对食物最容易产生冲动。因为我们的祖先长期饱受饥饿折磨,一有食物来临,便迅速合成为脂肪储存起来,以备日后饥荒出现。食物在体内的糖化速度,受到食物物性的影响,也受到与之配套的各种营养成份的制约。食物中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脂肪酸、微量元素等,这些成份的存在,可以缓冲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而如果食物中缺乏这些成份,就会不利于对餐后血糖的控制。长期下去,吃下去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都迅速变成了脂肪,便会引起肥胖。我国近2.6亿人已进入肥胖和超重行列中,而这些人群数量恰好是与高血压数量高度吻合额的。

现代人类尤其发达国家的人群目前所吃的食物,是在化学农业的模式下,大量或超量使用化肥,喷洒农药、除草剂,乃至动用人工合成激素与地膜生产出来的。食物中的营养成份已经流失不少,形成了“营养空洞”。农田中的土壤已经被化肥破坏,土壤不能向农作物传递更多的养分,生态营养链被断裂。食物链中逐级积累下来的营养缺陷,经过放大最终集中体现在最顶端的人体身上,高血压、糖尿病与心脏病人群或许是这类疾病的典型受害者。由此可见,膳食结构中仍以谷物为主食人群中的肥胖与糖尿病,不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成为一个复杂的生态学问题。遗憾的是,高血压本来是发达国家的主要疾病,不幸也落到了中国人头上,因为我们生产食物的方法产生了重大变化。

大量施用化肥种粮,导致粮食品质下降,下降的都是那些重要部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使粮食形成了营养空洞,造成了人体的隐性饥饿。我们长达十年的研究证明,化肥农业模式下生产的面粉,钙元素含量比有机农业模式下降的76%!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这些营养素对人体的生命过程至关重要,这些营养素是粮食中的灵魂,而缺少这些灵魂的粮食对人体基本上没有什么营养作用了,只剩下了一大堆碳水化合物。而这些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又必须依靠这些营养素,但吃下去的粮食又偏偏缺少这些营养素,机体的新陈代谢陷入解不开的怪圈。能量无法被代谢掉,最后只能肥胖、尿糖,进一步导致高血压。这类由食物环境变化造成的高血压会否能够遗传下去,需要医学专家进一步研究。

举例来说,豆腐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尤其是黄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具有雌激素样的结构与性质,对肌肤弹性脂肪代谢具有美容保健功能。长期食用豆腐,穷家女也能貌若西施。但现在的食物却成就不了多少西施。无论大街小巷,城市乡村,高血压、肥胖、糖尿病遍及天下,美丽的风景线已逐渐消失,青少年肥胖更是令人堪忧。

七、结语

高血压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但一般认为遗传因素占据重要地位,但由食物等外界环境因素造成的高血压问题,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优质安全的蔬菜、水果、五谷杂粮、蛋白类,对缓解高血压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等种地,既然污染了农业生态环境,,还催生粮食高产,缺乏营养的食物造成人类的“隐形饥饿”,与食物有关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增加,所有这一切必须认真反思。

(本文第六部分文字系转述与某营养专家私人通讯,有删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083209.html

上一篇: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
下一篇:为什么说生态农业模式是高效的?
收藏 IP: 210.73.6.*| 热度|

6 黄永义 吕健 骆小红 尤明庆 白龙亮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