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鸡鸭养殖用药成本一席谈

已有 2924 次阅读 2019-2-20 08:18 |个人分类:自然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厂化养殖, 鸡鸭, 用药, 激素, 抗生素

鸡鸭养殖用药成本一席谈

蒋高明

 

最近,有朋友从远方来,寒暄之余,聊到了一些养殖业专业常识。因他曾做过兽药方面的生意,自然聊到了工厂化养殖的药物用量问题。其中我了解的鸡和鸭的用药数量大致如下:

 

目前的养殖条件,一只肉鸡养殖周期40-45长到体重5出笼期间用药化肥1.2其中经销商利润0.36元,技术员0.12元,药厂大区经理0.05元,药厂费用0.121.2-0.36-0.12-0.05-0.12=0.55元,实际每只鸡用药0.55元。

 

工厂化肉鸭养殖38-40天,体重长到6.5出笼期间用1其中中间商0.3元,技术员0.1元,药厂费用0.1元,1-0.3-0.1-0.1=0.5鸭子喝水多,利用率高达90%,每只鸭子用药0.45元。

 

那就是说,工厂养殖的鸡和鸭,每只要消耗0.55元和0.45元的禽药。在工厂化高密度养殖条件下,要保证鸡和鸭的生长发育要求,这些基本的药是必须吃的。而提供药物的销售商等所花的费用已超过鸡和鸭本身的消耗。

 

这里所说的工厂化养殖是什么概念呢?就是鸡和鸭都在传输带上长大,它们的脚终其一生(只有40天左右)不能下地,更没有沙浴或戏水的自由;终其短短的一生都是食用工厂化饲料,在这样的环境下,离开药物是不可能的。这些禽类被人类定义为粮肉转化机器,机器自然没有生命的尊严。

 

我们还聊了禽类养殖粪便中的重金属问题,很显然这也是人工添加进去的。我过去曾经与某国内大型养鸭厂的饲料供应商聊过重金属污染问题。我的问题是:“不往饲料里面添加重金属,工厂化养殖还有利润吗?”。他想了想,回答到:“快没有了”。

 

集约化、工厂化养鸭每只净利润只有区区五六毛钱,其利润看来是牺牲生态环境赚来的,至于隐形的人类健康成本,养殖场不会考虑。

 

要是国家强制要求工厂化养殖企业,必须将粪便中的抗生素、重金属、激素等处理干净了(肉中残留的必须达到标准要求),才能开工养殖,估计能坚持下来的不多。

 

工厂化养殖,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63142.html

上一篇:六个常识帮您判断什么是真正的有机食品?
下一篇:警惕种子殖民化
收藏 IP: 144.255.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