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师型家长所具有的特征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18-5-31 10:2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型家长所具有的特征

王永晖


教师型家长,是我发明的一个新词。大概来说,具有以下特征,人无完人,不一定每一条都具有,或者说,不一定每条都能达满分,但是,具有的比例足够大时,就可算作我们所归类的教师型家长了。


条件1.  如果本人虽然是教师,不管是小学老师,中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如果并不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花功夫,没有一定的亲子教学时间,只是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去学,那还不算是教师型家长。

          反之,如果本人虽然不是教师,但是为了教育孩子,亲力亲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就像抱着个小猪娃一样,猪娃在长,自己的教学能力也随之在长,这就算是教师型家长了。



条件2.  注重教学原理的探讨和实践。譬如说,我给很多教师和家长们,推荐iPhone和iPad上的一个APP, N'back 10,  这种程序所锻炼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既锻炼了数觉,又锻炼了工作记忆能力。就心理学家对超常儿童的研究,以及就我自己在数学研究历程中所得的经验,工作记忆能力,对于学数学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对于语文也是一样重要的。

          可是,很奇怪的是,大多数家长们听了之后,就像老子道德经上说的,中士闻道,若存若亡。我想,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家长主要看的是权威,而不是原理。现在学校教的是什么,培训机构又教的是什么,那些才是权威。

         教师型家长,则是要把原理看透,才能指导自己的实践,这是一种内在的刚需,亲力亲为时必然面对。


条件3.  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至少是可以努力去改变,并愿意为此下功夫,尤其是非常深的功夫。

三联生活周刊专辑:中国超常儿童教育40年,但我们真的了解他们吗?

「“在中国,关于超常教育最大、也最危险的误解就是,通过超常教育,可以把一个普通儿童变成超常儿童。”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很无奈地告诉我。虽然三十多年前,他也是出于同样的天真」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确实可以很大,这种巨大的差别,最本质的来源于基因,但是后天的教育,尤其是0-3,3-6岁的早期教育,确实是扮演了非常巨大的角色,关键是,家长们下了那么大功夫没有。


人是有天赋的,但是,天赋又是可以改变的,不过,想要改变天赋,需要付出巨大的投入和努力,很多人,绝大多数人,还没走到那一步,就放弃了。

天赋与努力,技能与知识的阶段性培养规律。

Step1. 天赋×努力÷知识=技能

Step2. 天赋×努力÷技能=知识

Step3. 知识×技能÷努力=天赋

Step4. 天赋×努力=知识×技能=成功

选自《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小学数学教学


条件4.  注意力多放在正面的,建设性的事情上,不管是对于孩子和家人,还是对于国家或小团队。人生就是这样,或者正能量多一些,或者负能量多一些,不进则退,家长的德性,是后代之福。

          我们不赞成用训斥和打骂的方式来教育孩子,训斥起来,甚至骂个不停,不仅效果低,而且伤害家长自己的心灵。从孩子角度讲,他会有样学样,将来也会用训斥和打骂的方式,对待比他低的人。我们有一个认识,孩子顽皮淘气是没关系的,但是,不能够爱吵架打架,肆意妄为,这样性格粗暴之后,心思就不够细腻,也静不下心来做学问,尤其是数学这种理智程度要求很高的学科。

          教师型家长之所以成立,就在于先前已经跟孩子形成了良善的亲子关系,一起玩,一起生活,自然而然的也就一起学习。


条件5.  教师型家长,勇于承担责任的另一个表现是,当孩子发生阶段性问题的时候,家长不是简单地归咎于孩子的不是,而是把这些问题的根源,挖掘清楚,孩子从小长到大,不可能一下子就变成坏孩子,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沾染上坏毛病,出现问题之后,家长首先分析清楚,大人在此所负的责任,责任肯定主要还是大人的,教师型家长的不同之处在于,敢于直面问题的根源,从根源去解决它。所以说,真正把孩子培育好,只能靠家长,学校的教师,不可能触及这么深入,直到灵魂深处。

        未来参加我们数学教育研习活动的教师型家长们,请先阅读一下韦钰院士的这本书

0~3岁孩子家庭教育八大关键点》,

先做到那几点是基础,尚未达到条件的请勿着急参加我们的活动,从而可以使我们将精力放在数学教学本身。


条件6.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不仅实践亲子教育,而且积极地将自己的亲子教育过程,整理成文留下记录,方便自己后面回顾思考。实际上,这就是学习的一个重要方法,只有不断总结,才有不断的进步。我们希望征召的最核心团体,也正是这类家长。


条件7.  我们非常推崇著名模范家长蔡笑晚,最关键的地方并不在于学识,而在于他保有很大的气魄,看了很多科学家传记,从而提炼出一些气魄上的精髓,这样的家长无疑给孩子在精神上很大的影响,将目标定的很高。我们目前征召的家长,也希望是类似,尤其是,更加注重科学家的培养方式,即,注重创造力培养的探索性教学模式, 请参考这篇文章:

精英教育的思维与创造力流程:(探索+决策+展示+检查优化)×协作


条件8.  执行力和自控力,是人的一种基本的素质,而不在于具体的工作和知识范畴。执行力不高的家长,自然无法坚持那些哪怕是看起来最简单的练习,长期的练习产生质的变化。自控力不强的家长,更容易将不良的习气,传染给孩子,让孩子暴露在不良的环境干扰之中。


后续待补充...


终极条件.  愿意陪伴孩子,在陪伴中感受和体会其中的快乐与安慰,从而更少地顾念到功利性目标。有一位校长告诉我,真正爱孩子的家长,愿意陪伴孩子的家长,其实是挺少的。中国家庭普遍重视教育,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特色了,国家部门的态度,屡屡是打击家长热情,而不是疏导和引导,其实是很不智。不过话说回来,这么多重视教育的中国家庭里面,真正愿意陪伴孩子的家长,其实看来也不多的,这种收获不仅仅是学业上的进步,也有亲情,所以是值得那些教师型家长给予孩子爱和付出,终有所获。

-----------------------------------

很显然,我们不可能希望每个家长都是教师型家长,满足上面条件的家长,在人群中还是蛮稀少的。真实的世界,并不像学校考试那样需要项项高分,即使上述各项能做到百分之三四十,那就已经极为优秀了,属于本项目所征召的家长群体。


现在有种“全民奥数”的说法,似乎在表明家长们关注数学或奥数的热情很高,但因为我长期在首师大从事本科生教学,深切地知道,不用说竞赛级的奥数题,就是知识门槛级的奥数题,90%的学生实际上是都没怎么摸过的,我们不能光看社会上的热情,很多是商业性机构和新闻舆论相作用,假造出来的,要看学生们真正学到什么程度。


即使是在学生群体前10%-15%这个档级,不用说奥数题,就是基本的数学知识和基本能力,学生们甚至都可以是很缺乏的,这才是数学教育的真实情况。


其原因可能有很多种,家长和家庭氛围的作用,无疑是其中一个关键支撑,尤其是在幼小阶段。家长们要不仅仅注意知识,不仅仅注意智力型因素,同时也要非常注意非智力因素,给孩子充足的社交性学习的机会,日常体育锻炼与周末徒步的时间,我们后继进行数学教育推动和推广的时候,只能是首先面向这一类教师型家长的,为他们服务。


延伸阅读:

高智商/高智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心理学门槛

家长的德性   这两篇文章,可更好地增加读者对于本篇主题的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16651.html

上一篇:公益讲座:数学解题中思维的力量--从无序到有序 by 何文杰教授
下一篇:讲座录像:数学解题中思维的力量--从无序到有序 by 何文杰教授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