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高智商/高智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心理学门槛

已有 7708 次阅读 2017-1-3 00:2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智商/高智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心理学门槛


王永晖


心理学的素养,内涵很多,这里说的只是一个门槛,想必很多高智商家长们都会遇到过,那就是忍受不了自己孩子的笨,容易上火生气。


Question(某博士家长):每次只要一想教孩子数学我就气得想吐血,心想老妈我像你们这年龄时做得那是多难的题呀!你丫居然这都想不出来。搞得我和孩子都很气闷。我自己是一点都没法教自己孩子数学。还没开始教我已怒火升腾,心想你咋这都不能自己想出来呢。


Answer: 是啊,高智商家长就一定需要注意这个问题。这里面的教学诀窍,我的博文里面已经说清楚了。


就是眼神,当孩子不会的时候,一、自己要放低姿态,二、眼神中要带着的是自己也做不出来题的迷惑的眼神,当然高智商家长是会做出来题的,因为觉得很容易,才会生气,此时,要改变自己的条件反射,改为,假装自己也不会,把自己做科研时候的那种迷惑的眼神,在这个时候假装出来。


我们的目的是锻炼孩子的探索精神,在容易的题上锻炼,还是在难的题上锻炼,其实根据的都是孩子自己的实际情况,锻炼的效果,最终还是要落在探索精神上面,容易题锻炼的是它,难题锻炼的也是它,这么想,家长是不是就容易释然了。


只要我们跨过心理学上那一关,不会跟孩子生气,而是享受这种过程,那么,高智识家长教自己孩子更有相当大的教学优势,因为胆子更大了,更敢下决定。


第三、可能成年人容易忘记了小时候是怎样的。我比很多成年人幸运的是有个好妈妈,我5岁还不会数数(所以知道自己笨),我妈妈经常跟我回忆这一点,但是上了小学一年级,就算是班上前一、二名了。所以,我很能够理解“笨男孩”的心情,数学教学上,唯一对儿子生气的时候是去年云南,当然,里面也因为有家人的干扰作用而放大了。


高智识家长,学问是够了,但不一定通透,直觉并不一定非常高,譬如“数数”,对于这个数学教育的入门,或曰起跑线,李克正老师,是非常重视的,认为重要性是非常高的,认为,(绝大多数)儿童是需要花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学会“数数”的,这方面,可能很多普通家长都不知道,需要我们数学家们和心理学家们跟家长们普及这个认识,否则孩子过早跳过这个阶段,缩短这个阶段中的实践,会有很大的负作用,我已经有一些实例来验证,当然,心理学家可以做更为科学的统计验证。


第四、我们要整体地看待孩子们的表现,孩子们尤其是男孩的表现,会忽高忽低,高峰和低谷差得很大,那我们作为教师或家长,应该怎样看待这些孩子的能力,我觉得,应该取高峰值来看,应该按照高峰值的参数,来看这个孩子是不是可造之材,是不是值得我们家长花费力气去教他们。


高智识家长,自己事情就多,放下自己的事情教孩子,性价比是一个需要掂量的事情,如果把时间花在自己身上会有更大的效益,那么很多家长就会采取更为现实的策略,自己不教孩子,顶多花钱送到培训班。但是,这里提醒的是,在考量性价比的时候,还是不应该看孩子最笨的时候,而是要看他最聪明,灵光一闪时候的表现,如果是可造之材,还是家长自己教,会更能把握住孩子的情况,将他天赋的火花,护育为持续的火苗。


譬如我们的小教室,如果我不是老跟孩子们互动的话,光是在办公室里面空想,是弄不出来那些具体的教学方案的,此其一;其二,小教室的孩子们人数少,这对我的教学探索是个极大的优势,如果人数多的话,我就很难做出那些大胆的教学试验,心里会顾忌,人数少了,我全当做自己儿子一样教,这样,教的东西,绝对跟教别人家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我儿子和其他孩子们,给我的教学做出来很大贡献,孩子们自己不知道而已。



延伸阅读:

1. 数学如何塑造人脑 小学一二年级的有数学焦虑的女教师会影响学生的数学成绩以及他们对数学的信念。”

2. 数学家的大脑,跟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有何不同?  “人类(甚至一些动物物种)对数量和算术操作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直觉,又称“数感”,它与空间想象能力也密切相关。至于这种固定成型的“数感”又是如何与高级数学思维联系起来的,仍是未解之谜。”   “我们与生俱来的辨别不同数量(如两个苹果多于一个苹果)的能力,会不会同时也是我们理解群论这类复杂理论的生物学基础?”  探索低级和高级数学能力之间的因果关系将会非常有趣。”

3. 大脑:惊人发现 人类大脑“待机功耗”超级高 说明小孩子的“发呆”,是智力发育的正常需求,其实就是“入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25012.html

上一篇:如何为年青科学家群体的子女教育服务?
下一篇:附议:你给孩子报钢琴班时,也许是替他做出了人生最失败的投资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4 王安良 武夷山 赵凤光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