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此时才子与彼时才子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11-11-28 14:43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朋友, office, style, 组织者

    近来遇到一位朋友,她四年前听过我的讲座,那晚是在湖师的大教室进行的。组织者到校门口接我时,一再向我表示歉意,说是晚上旁边的电教室放电影,去听讲的同学可能不多。

    我告诉他们,不管有多少人,我都会讲完的。没想到的是,我们到达讲座地点时,可容纳两百来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两边的门口和过道还站满了学生。看来,他们对我这位才子充满了期待!

    那晚我是即兴演讲的,没有作任何准备,因为我讲的主题是:信念、人生与爱情。

    当然,对于这三个问题,我是有切身体会的。不过,那晚讲的确切内容,我已然记不清了,只是从自身的经历演讲开去的,而且还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文。

    在我自己的印象中,讲座进行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组织者提醒我时间后才结束,教室里至始至终都很安静,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在听我讲,中间几乎没有人退场。

    据四年后遇到的这位朋友说,她其间有事没听完就走了,到现在还颇有些后悔,因为曾经听一位同学感叹道:“中国文坛上多了一位才子,教育界却少了一位好老师!

    那位同学的话,被这位朋友转述,我权且只能当作一种鼓励。原因也很简单,我既不是文坛新星,也不是讲坛新秀,最多只能算是一个思想者。

    我问四年后相遇的朋友,她的眼中,四年前的才子与今天的有何不同?

    她沉思了一会儿,不无坦诚地告诉我:对于并不是非常了解的人,不太喜欢凭自己主观直觉去评价但若真要说点一二可能四年前的才子是个众人都具有吸引力的人——当然,这里的众人仅为认识过才子或知道才子的人之所以说四年前的才子更具吸引力”,原因之一是“你卓越的文笔才华难免会吸引一些文学爱好者”,之二是“你青春时的音容俊貌在你的才智慧气下更凸显一筹,也不乏会有追随你的人”。

    她进而分析:而四年后的才子,历经婚姻家庭的洗礼后 生活作风上都会受到平凡生活所施予的人生阅历的积累这些都会加重才子对自己各方面的沉淀所以才子的人生财富筹码只会一筹胜一筹地向前跨越

    我听了后,非常感激她能这么想。我告诉她:人生的风雨摧残不了我,我依然是夜空里那颗最遥远的星(意通我的诗《我是夜空里那颗最遥远的星》)话是这么说,其实我何曾经历过什么“人生的风雨”?我一直都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应该说我依然是从青年到青年,在我的内心深处,那些激情和热情依旧,即便是人生的信念,也依旧坚如磐石。

    我变了吗?变了。我只是此时的才子,而彼时的才子已然渐行渐远。幸运的是,我还能遇到这位朋友,帮我一起回忆起四年前的事。

    我不能感慨人生能有几个四年,因为今天的才子依然年轻。他并非不会老去或者死去,然而他的路还远没有走完,尽管他走得那么缓慢,犹如一只独行的蜗牛。

    我知道我必须保持这份耐性,因为除了忍耐和坚持,我没有其他的选择。此时的才子必须要有点超然的态度,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首要前提。

    有朋友这样描述我:一半梦境一半凡尘我想在这凡尘还有我的梦境我无不痛快地前行。

 

     2011年11月28日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2524.html

上一篇:看不懂的人生
下一篇:十问科学研究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6 王涛 齐伟 文双春 黄晓磊 宋元元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