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十问科学研究 精选

已有 8094 次阅读 2011-11-29 12:5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方正, 科学研究

    为什么我们的文章越发越多,真有含金量的却没有几篇?

    我们的科技论文数字越来越庞大,将来必定占据世界论文量的半壁江山,毕竟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的基数大,倾向于多发快发文章的考核机制正在逐步完善,我们还有很大的这方面空间可以拓展、潜力可以挖掘,不就是读读文献、写写文章吗?难不倒我们规模日趋庞大的研究生队伍。

    在我们撰写论文之前,我们想过没有,我们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当然是为了硕士好毕业、博士好毕业,增加点“研究生”的“份量”。这不能责怪我们,科学研究原本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哪有那么多创新与发展?研究研究,首先是要弄明白所学的专业知识,多咀嚼,多消化,然后才可能知道自己可干什么。一篇硕士论文,能够将所学的东西说明说透,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二个关点问题,就已然算是优秀论文了。一篇博士论文,起码要有自己的观点,这观点不一定“正确”,谁说“错误”就永远成不了“真理”呢?

    我们的导师大都深受其害,这个“其”大家心知肚明,却又无力去改变。即便如此,不是还有“曲线救国”吗?文章自然是要写的,作文的方式方法和要求是可以商榷的,关键还是在于有没有自己的思维。

    为什么我们那么重视教学而轻视实验?

    在我们的大学校园中,实验老师与从事课堂教学的老师,地位是那么鲜明的悬殊。我们是按课时的多寡给老师报酬的,当然不包括之外搞的项目、撰写的文章数量及投稿发表的刊物等级。要知道,我们课堂所教授的一切知识,都来自我们的实践和实验,缺少了这一环节,科学知识便成了宗教教义。

    科学之所以称为科学,是因为它所概括的东西,是我们可以反复来论证,甚至去修证的。我们要是挖掉了它的根基,这棵树最终会枯萎而死,这就是科学。无论我们的思维方式如何更新,实验或者说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由此所归纳出的理论必然要引领新的实践。

    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热衷于到国外深造?

    我们不可否认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科技也发达,他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确实有一套。现代科学诸多领域的开创或者说领引,大都是这些国家的科学家的“专利”。我们不如人家的,就应该向人家学习,这是最起码的科学态度。

    不要狭隘地以为,我们那么多人跑去学习,只是为了镀一层金回来。即使没有学到别人的真东西,也会感受到别人治学的态度。我们人类还有很多不自由,但是学习应该是自由的,搞研究应该是自由的,实验室的环境应该是自由的。

    如果我们有条件,如果我们足够自信,完全可以大胆地都送出去,让别人来帮助我们培养。中国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整个社会发展、管理思路的创新,包括科学教育及研究。

    为什么我们一再加大科技投入还说资金不够?

    论我们的国家实力,加上庞大的国家体制,我们对科技的投入永远也赶不上发达国家的绝对值。我们是一个“民生”大于“科生”的国家,要解决的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很多,若干年也解决不了、解决不完,政府怎么可能弃之不顾而向科技全面倾斜?

    尽管要解决一些民生问题离不开科技创新,科学技术不是民生问题解决的拦路虎,但是整个蛋糕就那么大,领导者的意识就停留在那一块,我们无法在抱怨中得到满足。我们只能说,相对于过去而言,今天的投入已然蔚蔚可观了,实验室里的设施和器件正逐步走向“应有尽有”,譬如电脑就不断在升级更新之中。

    为什么我们的导师整天忙于搞项目?

    不能说导师搞项目是在从事副业,没有项目资金的支撑,几乎没有一个导师可以继续他的教研。导师所带的研究生,与其说是跟他学习,不如说在同他一起做项目。

    带资质差的学生,或说动手能力不强的,于导师来说是“莫名的烦恼”。不仅是导师,就连学生自己,对三四年完成学业,大都是缺乏耐心的,更何况这期间还要帮助完成其他“作业”——这便不难理解研究生们的浮躁了。

    项目搞得好的导师,收入自然就高,学生也可从中得到更多实惠,所以几乎没有人愿意去搞基础研究了。我们的科学研究恍如空中楼阁一般,倒不下来,也放不了心。

    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四处参加年会?

    研究生最高兴的,莫过于导师带着自己参加每年或者两三年一度的专业年会了。会议的地点每次都有新变化,住宿条件也正逐步改善,与会的人员越来越广泛,还经常有中科院或者著名科学家参加。时下叫“盛世开盛会”。

    然而,会上究竟有什么值得关注的科研成果,在会议的嘈杂与喧哗声中被淡化了,我们基本想不起来有谁有惊天之语。从导师到学生,从专家到学者,已然都能侃侃而谈、幽默风趣,不亚于表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一次会议,其实就是一次放松,最大的收获是快乐,因为我们也是人类。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很平淡、心灵很浮躁?

    谁能告诉我们,我们究竟应该怎么生活?我们不是学习的机器,学习反倒让我们离生活越来越远。我们每天安静地到教室去听课,我们每天安静地到实验室做实验,我们每天安静地往返于寝室、教室(实验室)和食堂之间,我们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孤独与寂寞。

    谁说学习是快乐的?我们青春与热情就耗费在这静默地探索之中。偶尔的一次聚会和聚餐,会让我们如同过节般快乐,而之后呢?譬如谈恋爱吧,同居能叫爱情吗?人生的聚散,只因为生活的百无聊奈?

    谁来归整我们的人生?我们读书,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我们流浪在象牙塔尖,心理和灵魂逐渐被“知识”掏干。我们究竟想要什么?

    为什么权威还是权威、科学不是科学?

    是谁树立的这个权威?我们应该相信权威么?在科学的面前,什么才是真正的权威?我们这么热衷于给某某人冠以学术权威的头衔,到底是为了什么?

    有了权威,是不是遇到科学难题时,他可以一个人说了算?任何有关科学的论题,总归需要一个科学论证的过程,对于争议难决的,更应该反复去论证,不急于作结论。即便是紧急关头,仍须冷静、沉着、求实。

    谁都知道世界是变化的,今天的权威必将是明日的“黄花”,权威的确立本身便不科学。我们要求真知、作真思、解真谛,首要是扫除所谓的权威。

    你可以在某一领域领先别人,你也可以在这一领域坚持自己的见解,但不可以用取得的成就去阻挡他人探索的脚步,哪怕这人是一个无名小卒。我们与其尊重权威,还不如尊重科学,抑或尊重他人。

    为什么我们在科学领域,向前迈出一小步这么艰难?

    不难的事人人都会做,譬如吃饭、穿衣、睡觉。现代科学的体系日臻完善,学科划分日趋细微,逐渐形成了我们所熟知的研究思维模式。

    要知道,人类历史上一切伟大的科学发现,均源自当时科学研究的思维创新。我们能够想像得到的是,牛顿在什么样的思维下发现了牛顿三定律?爱因斯坦又是在何种思维里提出了广义相对论?可以说,没有创新的思维,便不会有科技的创新。

    人是靠大脑行动的动物,所以我们要多思考,尤其搞科学研究的人。任何实验都是建立在我们思考的基础上,用物质的综合反应来验证我们的思考。我们要时常自问:我们的思维模式固化了吗?针对现在研究的课题,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思维才合适?或者,与其被一种思维长期钳制着,不如逆向思维来尝试。

    科学无定论,思维无永恒。

    为什么我们的飞船上了天,我们的父辈还在用锄头耕地?

    我们正信心倍增地向高端科技进发,我们的飞船不仅载人上了天,而且顺利实现了与其他航天器的对接。宇宙在我们面前似乎一步一步地缩小,我们真正进入了无比广阔的太空时代。

    这是一个从地到天的飞跃,是我们冲向未知世界的第一步。我们需要由此所带来的思想变革,而这一切又都建立在现有科技水平上。

    我们已经不能把铁匠打造一把锄头当作科学技术了,尽管我们的父辈还在田地里使用它。其实,从科学研究到科技应用,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决不是送飞船上天那么简单。

    我们各个领域研究的瓶颈很多,面临的不仅仅是理论突破的问题,关键还在于用科技来改变我们的命运。假如有一天因为一颗行星撞击地球,人类濒临毁灭的危险,仅凭几艘诺亚方盘舟是无法挽救我们种群的。

    这是科学,不是神话。

 

    2011年11月2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512867.html

上一篇:此时才子与彼时才子
下一篇:我给儿子唱歌
收藏 IP: 58.54.106.*| 热度|

34 刘洋 许培扬 王涛 吴飞鹏 水迎波 张玉淑 王福涛 牛丕业 陶彬彬 曹聪 孙中华 梁建华 秦川 伍松林 黄晓磊 黄林科 邢斌 刘昶 罗汉江 吉宗祥 李杰 李毅伟 刘晓松 王宝山 张启峰 桂耀荣 wgq3867 jlx1969 wangbobo leeser czhc hcsprings oldhuang redastro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