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野生山药种子不能吃(网友纠错:黄药子)

已有 31436 次阅读 2013-11-18 00:04 |个人分类:植物故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药

        周六去爬狮子山,走到狮子山头,发现几株野生山药。山药的株芽大的有鸡蛋大小了,小的有拇指头大小。因为前不久看到父亲前几年种的山药也长有类似的株芽,二嫂曾把这些山药蛋蛋煮来吃,味道和土豆类似,很好吃。我以为这些野生山药株芽也可以吃,就捡了一大兜兜。蹲在草丛里,身上沾满了草籽。

     因为意外发现,很高兴。路上遇到熟悉的朋友,还主动告诉他们这是野山药。他们竟然都不认识。一个研究油菜的教授也没有见过这种果实。都不知道能不能吃。

      回家后用微波炉加热8分钟,山药蛋熟了。剥开一个,以为可以重温熟悉的味道,甚至想当然地以为野生的甚至比栽培的应该更有营养和味道更好些:天然的嘛,没有加进任何人工的栽培,也不是转基因的。

      可我只咬了一小口,就吐了出来:味道奇苦无比!堪比黄连!我都有点怀疑它是否有毒了!赶紧将它倒掉!

       后来咨询中央民族大学的龙春林教授(民族植物学专家)。龙教授告诉我没有毒,但野生山药要经过脱苦处理之后才能食用,否则味道难吃!

        从野生山药的苦,到栽培山药的美味及其营养,其间经过了多少年多少农民及育种家的选择?没有人工的干预,就没有上了百姓餐桌的栽培山药食品。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食物,是多数代人干预选择的结果?可能都数不清了!

        野生山药有药用价值。有些野生山药品种可以直接食用,但也有不能食用的。在野外采摘时一定要有一定的分辨力,才能摘到可以食用的野果。

 

野山药生境

 

藤上的山药株芽

 

捡了不少啊!

 

 

蒸熟之后

 

代价——草籽的纠缠!

狮子山上的野花

狮子山上的野果——拐枣,也有地方称“鬼枣”,酸酸甜甜的,有解酒功能。

 

 

狮子山上的小路——周末,阳光灿烂,这里却很安静,很少看见学生上山,路上只遇到几位老人推着儿童车带着三个幼儿在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742621.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中国批准安全的转基因水稻到了欧美却非法?
下一篇: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又开始了!
收藏 IP: 122.205.80.*| 热度|

19 李学宽 曹聪 李伟钢 朱晓刚 武夷山 徐长庆 郑小康 唐凌峰 陆俊茜 张忆文 戎可 文克玲 蔡小宁 刘敏 李土荣 杨正瓴 陈冬生 dangpi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