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第一位飞入太空的美国非裔宇航员圭恩·布鲁福德

已有 5698 次阅读 2018-4-5 00:27 |个人分类:航天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NASA, 宇航员, 航天员, 黑人, 飞裔

 

作者:蒋迅

前面我们说过,美国在1960年代曾经有过两次机会培养出黑人宇航员。不幸的是,罗伯特·劳伦斯因飞行事故而身亡,艾德华·德怀特则因政治原因被迫离开。其结果就是,世界上第一位真正升入太空的宇航员让给了古巴的阿纳尔多·塔马约·门德斯 (Arnaldo Tamayo Mendez)。他在1980年乘坐联盟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美国真正送黑人宇航员进入太空是在1983年。他就是圭恩·布鲁福德博士。


圭恩·布鲁福德Guion Bluford

1944年11月22日,布鲁福德出生在费城。他的母亲是一位特殊教育的教师,父亲是一位机械工程师。他有三个兄弟。父母对他们严格要求,希望他们长大后有所作为。1960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宾州州立大学学习。四年后获得航空工然b的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他接受了空军驾驶员的训练并于1966年1月毕业。他被派往越南参加越战,参加了144次战役。1967年,他被派回美国任飞行教官。1971年,他参加了军官培训,后返回学校任行动副指挥官的执行官员及飞行学校秘书长。1972年,他进入美国空军技术学院学习。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被派到空军飞行动力实验室任工程师。后升任部门副主任和主任。在那里写出多篇流体力学的科学论文和报告。他一共积累了5200小时战斗机飞行时间和1300小时的教练飞行时间。


布鲁福德在接受体检

但是他在这时候遇到了一点麻烦。按照空军的规定,他必须在18年的服务期里飞行九年才能得到相应的工资,而到1977年,他只完成了六年的飞行。于是他开始找工作。就在这个时候,他看到了NASA的一则招募任务专家宇航员的广告。这个工作真的可以说是一箭双雕:既能完成空军的要求,又能上太空中施展才华。他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

这是NASA在停顿了十年后恢复招收宇航员,而且这是第一次招收有色人种及女性,也不再限制在飞行员中,所以那年申请人特别多,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注意。仅空军中就有一千多人申请。最后空军筛选出大约一百人供NASA挑选。1977年10月,布鲁福德从数千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得到了面试机会。1978年1月,NASA宣布他和其他34人被选为宇航员候选人。他必须在7月到休士顿报导接受培训。

这时候出了一点小插曲:他当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而且计划在12月份答辩。现在他必须提前到六月答辩。到六月底,他把刚刚完成的博士论文放到了他的资格委员会的办公桌上后就匆匆登上了赶赴休士顿的路上。就在他带着全家到达休士顿的第一个星期,他收到了空军技术学院的通知,他已经完成了博士学位的所有要求,已经被正式授予博士学位。幸福来的太突然。

1979年8月,在培训完成之后,他成为了一名NASA宇航员。那年,NASA招收了三位非裔宇航员,其中包括在“挑战者”事故中牺牲的罗纳德·麦克内尔Ronald Erwin McNair)和一度担任NASA副局长的弗雷德里克·德鲁·格里高利Frederick D. Gregory)。


1978年5月,布鲁福德与另两位宇航员候选人身穿阿波罗宇航服

在等待他的飞行任务时,他参与了国际空间站的遥控操作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和实验、航天飞机的系统、搭栽安全问题以及航天飞机航空电子综合实验室(SAIL)飞行软件的验证。他一共执行了四次航天飞机的飞行任务。


布鲁福德在航天飞机的跑步机上

布鲁福德执行的第一次任务是作为任务专家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第STS-8次航班。1983年8月30日夜里,航天飞机从肯尼迪发射中心起飞。发射时间是凌晨2点32分。由有第一位非裔宇航员,所以这次发射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三位非裔宇航员都知道,他们三人中将有一位成为这样一位历史人物。但最后NASA选择了布鲁福德,因为他具有飞行和工程师的双重经历。这是航天飞机开始服役后的第八次飞行,所以仍然是处试验阶段。升空的过程中,布鲁福德表现得异常轻松。宇航员们都听到有人一直在发出笑声。在仔细辨别之后,他们发现是布鲁福德。他实在是太享受了。航天飞机在成功执行了一系列发放卫星和科学实验等任务后,航天飞机于9月5日夜里在艾德华空军基地安全降落。这是航天飞机第一次在夜里发射和着陆。在这次任务后,他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他也意识到了自己身兼榜样的责任。他说:“我要做出表率,做出优异成绩,让人们都能融洽地与非裔合作。


布鲁福德和荷兰宇航员乌波·欧克斯(Wubbo Ockels)在做实验。

两年后,布鲁福德执行的第二次任务还是作为任务专家,还是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第STS-61-A次航班。由这是专为德国执行的太空实验室任务,这次飞行是航天飞机第一次乘坐八位宇航员,其中包括三位欧洲宇航员;也是第一次由外国人负责调动搭载物品。他们进行了流体物理,材料处理,生命科学和导航等共76项科学实验。布鲁福德的主要任务则是释放卫星和进行空军的一些保密实验。经过169小时的飞行,“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于1985年11月6日再次平安降落在艾德华空军基地。

布鲁福德的第三次是乘坐“发现者”号航天飞机于1991年4月28日执行的第STS-39次任务。他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是乘坐“发现者”号航天飞机于1992年12月2日执行的第STS-53次任务。在四次飞行中,布鲁福德积累了688小时的太空停留时间。

布鲁福德于1993年从NASA和空军退役,转入航空航天工业界。1997年他入选国际空间名人堂,在2010年又入选美国航天员名人堂。他曾经获得了许多许多奖赏,但最重要的无疑是“第一位飞入太空的非裔美国人”这个无冕称号。

这是笔者【NASA人的故事】系列中的一篇。请到这里继续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107470.html

上一篇:第一位非裔宇航员罗伯特·劳伦斯
下一篇:【数学应知道】Chalkdust杂志第7期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4 李毅伟 杨正瓴 张云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