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数数多少个,怎么数?

已有 7342 次阅读 2017-12-29 10:22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新年, 数学, 2018

作者:蒋迅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下面的图。上面有一些不那么均匀分布的点。问:上面有多少个点?怎么数?

这是英国数学教师培训师Edward Southall在twitter上发布的一道题。可以说,这道题适合大中小学生尝试。也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有许多人给出了自己的计数方法。下面让我们来看其中一部分网友们给出的计数方法。

我猜想,你一定不会想到人们会想出这么多种办法来。如果你是一位老师,那么你可以把这个问题给你的学生,然后在学生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带领他们进行总结,比较他们给出的解法。我想对学生提高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会很有帮助。

下面我再给几个类似的图形。都是同样的问题:有多少个点,怎么数?

你能做出更好的分布图吗?

仅以此文祝网友们2018年新年愉快!2018,从数数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091974.html

上一篇:蔡论意谈数学与艺术
下一篇:太空动物园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12 魏焱明 苏德辰 尤明庆 李颖业 张学文 张云 杨正瓴 王永晖 徐传胜 李毅伟 强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