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学生造假 导师可被开除 中南大学严打学术腐败

已有 13083 次阅读 2015-3-15 12:10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生, 导师, 学术, 造假

   中南大学今年出台非常严格的学术论文造假惩罚制度,学生一旦学术造假,导师也跑不掉,情节严重者甚至要被开除教职。

   首先,对学术造假认定不留死角,从剽窃、抄袭、引用不当等常规造假手段,到数据造假、代写论文等高层次造假,全部列入学术造假内容。

   其次,学术造假认定公平公正,有多种手段避免造假者逍遥法外。可以是校内学术委员会调查,利益相关者不得参与;也可以是校外专家独立调查,避免学校袒护。

  最后是规定导师负有直接责任,对导师处罚从通报批评到情节严重者被开除处理。

  个人认为国内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与学术规范缺乏可操作性确实有关。看看日本对“学术女神”的处理及导师的背负的责任,绝大部分人的感受是国内做得远远不够。 导师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不仅负有责任,而且这种责任是终身的。如果这个规定得到严格执行,我相信导师们在招生和管理研究生过程中都要好好考虑了。


补充说明:

我认为这个规定很好,也会严格遵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874546.html

上一篇:对事较真就赢 和人较真则输
下一篇:秘鲁美国之行总结
收藏 IP: 221.177.252.*| 热度|

31 李传亮 李东风 高建国 王亚非 侯成亚 梁洪泽 翟远征 鲍博 徐传胜 吴兆录 喻海良 董焱章 张骥 陈冬生 彭渤 董侠 汪晓军 李建雄 冯新 jlx1969 wgq3867 Majorite cloudyou zhouxingrong jxg912 bridgeneer yunmu Wanmingfu brns dulizhi95 poiuytre09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