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对儿童教育过度投资得不偿失 精选

已有 9606 次阅读 2012-4-25 19:57 |个人分类:儿童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儿童教育, 起跑线, 特长班, 过度投资, 提高班

    由于一个家庭只能养育一个小孩,一个孩子就成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不少家长整天想着事是不让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小孩的周末和课余时间不是参加各种补习班就是特长班。 一个学期开学的时候,从儿子带回的广告上竟然发现有30多个特长班和补习班在招生。 例如作文班、奥数班、英语板、钢琴班、毛笔字班和舞蹈班等等。刚开始我也让小孩去参加了一些班,也找了几个家教,后面发生的几件事使我认识到参加这些班没有多大必要,甚至得不偿失。
    年初出差看见一位家长带着自家的闺女去北京报名考艺校。 这位家长是一个大型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她说小孩上小学的时候特别懂事、特别听话,个个学期都考满分,也参加了很多补习班和特长班。因此,小孩不到10岁就小学毕业,13岁就初中毕业。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小孩到高中就不爱学习了。家人如何劝她都不听。小孩也不是去谈恋爱,反正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每天就想着玩。 这位家长气得心脏病都发了几次,最后只好认命,让小孩去考艺校。
    还有一位是我老师的闺女,小时候成绩也特别好,大人天天辅导她。到了高中对学习也产生了厌倦心理,最后也是去报考艺校算了。
    最后这个例子发生在儿子身上,他今年快12岁了。 由于我小孩调皮捣蛋,学校开办的各种学习班和补习班后来都怕我儿子去参加而影响了好苗子们的学习。老师主动告诉我说你儿子最好不要去参加。 我也就是顺水推舟认了。看见其他小孩经常是满分,怕输在起跑线上的我也去请了几个家教。由于小孩不听话,请家教也没有什么效果。后来我和妻子商量,再也不请家教、也不去参加任何补习班和特长班了。 就让小孩玩去,以后等他懂点事再说。 直到最近,我才抽点时间帮小孩补习英语。 我让小孩读课文、记单词。对于小学五年级英语,小孩费点功夫每天可以记20个英语单词。对于小学三年级英语,每天记20个英语单词很轻松。 因此,小学三年级—五年级的英语,即使平时上课不听,基本没有学习,专门花时间学习一个月就可以全部搞定了。
   由此我认识到,所谓的起跑线并不重要。小学的语文、英语和数学,一个12岁的小孩花半年时间就可以全部学好。应该顺其自然,平时尽量满足小孩的游玩需要。 小学和初中考得优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高中和大学期间能够全身心投入精力学习。让小孩子在小学期间天天参加各种补习班和特长班,不仅是一种过度教育投资,而且占用了小孩本来应该拥有的游玩时间。这不利于小孩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甚至会对中学和大学阶段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63577.html

上一篇:专科出身的博士也非常牛 也是千里马
下一篇:年轻导师也能招到好学生
收藏 IP: 220.168.118.*| 热度|

51 李宇斌 刘安金 张焱 赵建民 丁邦平 贺乐 许培扬 陈永金 刘艳红 吕喆 严少华 段庆伟 周必成 杨秀海 张彦斌 李学宽 王晓明 褚昭明 庄世宇 郑祺 张骥 王恪铭 张文春 马磊 周少祥 陈学雷 郭桅 李维音 戴小华 吕向峰 赵河博 余昕 林中祥 王枫 刘蓉晖 侯雄坡 邹谋炎 黄继红 仇文利 王国建 张军鹏 孙广东 李阿根 韩枫 xqhuang zhangcz07 zzjtcm lan6603 ultraq zxk730 sunnyzhu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