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透视醉侠孔庆东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12-1-22 10:39 |个人分类:中国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庆东

    北大教授孔庆东因两件事引起了很大争议,一是大骂某报系的记者,被新华网发文批评;二是最近骂某些香港人是狗,被香港特首竞选人批评。 可能大家很纳闷,孔庆东为什么要骂某报系记者?为什么要骂某些港人? 为什么支持孔庆东骂人的民众还很多? 其实,这里面有规律可寻。
    矛盾的主要因素是孔庆东的政治立场。孔庆东的政治立场可以归为激进的民族主义者。 他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很警惕。尤其是对美国和英国很有意见。 也可以把他归为左派在文艺领域的代表人物。相对应的是茅于轼可以归为右派在经济领域的代表人物。  左派媒体的代表是乌有之乡网站,右派媒体的代表是就是被孔庆东骂为汉奸媒体的某某报系。 几年前,美国领导人到中国访问,就单独安排了某某报系的一个专访。 但这个专访被禁止在报纸上出版,其中的原因就很微妙了。 是美国暗中支持某某报系呢?还是专访的内容的问题? 还是兼而有之? 此外,某某报系发表了不少被认为是打擦边球的文章,其报刊在北方被某些人公开烧毁和声讨。孔庆东表明上是骂某某报系的记者,实际是拿某某报系出气。 
    2011年下半年,香港某高校做了一个民调。这个民调表明港人的爱国心有待加强。因为有超过半数的港人不愿意做一个中国人。 孔庆东这次骂某些港人是狗,主因应该是那次民调结果。 地铁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罢了。从凤凰网上的评论看,大约有90%以上的评论支持孔庆东。 大陆民众为支持香港发展,应该做出了很大牺牲。 从民调结果看,却没有收到应有回报。老百姓当然不高兴了。看来,香港特区在港人的爱国教育上有待加强。当然,大陆同胞也要有包容心。
    如果我们知道了孔庆东是一个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和茅于轼为首的右派几乎水火不容,就不难理解孔的言行了。我们更要看到,孔庆东的支持者很多。这就是中国当前的现实,对于中国下一步的走向,有多种思潮在碰撞。 这是好现象,对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有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530892.html

上一篇:休博5月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下一篇:我的自白书
收藏 IP: 222.247.189.*| 热度|

8 赵斌 赵明 尚松浩 吕喆 花文峰 吴恬伏 zzjtcm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