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民科并不可怕 也无大害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1-6-2 07:17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爱因斯坦, 民科, 信仰, 理性

    我不同意大宝关于民科毒害青少年,会占领科学网博客,需要对其限制的说法。在大宝举的例子里,有位中学老师认为量子力学和相对论是错误的,要求中学生去看他的“正确理论”。就是中学生从此不相信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他们会对社会有害吗? 完全不会! 即使他们相信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对社会有推进作用吗? 完全没有!
   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是把一些科学理论作为教条相信了,这些理论并不是通过我们的理性推理来信仰的。连爱因斯坦也说,全世界就几个人懂相对论。 绝大多数芸芸众生,只是因为有人宣称相对论是正确的而相信相对论是正确的。他们搞懂相对论了吗?没有!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从人的直觉里,地心说是正确的。那我们为什么相信日心说? 我敢肯定科学网博客上99%以上的博主是因为教科书里说日心说是正确的而相信日心说。 有谁能够通过自己的观测证明日心说是正确的? 事实上,要证明日心说是正确的,需要经过长期的精密天文观测和复杂计算,才能够建立日心说模型。 绝大多数人仅仅是因为相信教科书而相信日心说,并不是经过他们的理性推理而相信日心说。
   因此,所谓科学理论,绝大多数对人们来说仅仅是信仰而已。 与宗教不同,相信和不相信某些科学理论,其实并没有危害。 反之,所谓的民科,不相信已经证实的科学理论,并企图推翻绝大多数人信仰的教条,这是非常可贵的。 至少,这些人在认真思考。 盲目相信一个理论很容易,证实一个理论很难,推翻一个理论更难。 当我们选择相信教科书上的教条的时候,民科们却选择了推翻教科书的教条,并乐此不疲。这是非常难得,非常值得景仰的。
   坦白地说,我无法证明日心说,也无法证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希望相信日心说、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博主,有本事自己证明出来,而不是拿别人的结果当圣旨压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50645.html

上一篇:大学生识别腐败能力真强!
下一篇:对民科的一点忠告
收藏 IP: 222.240.48.*| 热度|

21 丛远新 刘庆丰 黄兴滨 侯成亚 罗教明 唐常杰 陈辉 刘洋 洪昆辉 姜洪洲 杨秀海 王伟 杨月琴 曾新林 xqhuang twxz zengfeng vjyong vigorous nobel168168 bridge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