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给本科生上课的一些做法和感受

已有 4428 次阅读 2010-11-22 22:31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教学, 课堂教学

    目前,我正在给本科生上一门新课,总计有3个班,84名学生选课。 课程没有现成教材,讲义也是基于一些外文资料临时组织。 准备讲义很费时间,一周的大部分时间在准备讲义。 考虑到这门课在国内外尚无教材,精心组织和选择讲授内容就显得非常必要。和学生及时沟通和交流,也是讲好本门课程的关键。

  我发现每次课都有3-4名学生来问一些问题。有一次,学生还指出了我讲解内容中的一个错误。这说明,有部分学生上课很用心,平时也做了精心准备。

  很有意义的是随机问学生一些问题。4次课下来,我总计以随机点名方式问了12名学生一些问题。其中,两人回答完全正确,3人回答部分正确,7人答不出来或回答错误。我注意到,回答正确的学生正是课后问过我问题的学生。而平时表现不积极的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问题。

  总体说来,在上课过程中积极思考,喜欢问问题的学生拥有较强学习能力。由于课程有一定难度,对课程没有准备的学生,或是喜欢被动听课的学生,学习效果就差了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86452.html

上一篇:男生与女生打群架,女生大胜
下一篇:本科教学的一些新做法和新思路
收藏 IP: .*| 热度|

2 逄焕东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