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令人心有余悸的修U盘试验

已有 7900 次阅读 2010-3-23 23:13 |个人分类:我的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静电, U盘, 修U盘, 冒烟

本文所述的修U盘试验是一周前发生的事,这不仅是一次失败的实验,而且令我现在都感到恐惧。 我在这里写出来,供对U盘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大约1年多前,我的2个2G的U盘相继由于北方的静电被击穿,没有多久一块8G的U盘也被静电弄得停止了工作。U盘里面有源程序没有备份,只剩下可以运行的可执行程序在仪器里运行。一周前,到了不得不恢复被破坏了的源程序的时候。 我做了两个打算,一是修U盘;二是U盘修不好的情况下重新编写程序。

为了修复被破坏的U盘,我一共准备了4块U盘。一个是1G的U盘,体积小。两块是损坏的2G U盘,另外一块是后来又正常工作的8G U盘。

先把2块2G U盘和1块8G U盘打开。 U盘的结构很简单,由存储器芯片、控制芯片、石英晶体振荡器和相应的电阻电容组成。 打开一看,我的心凉了半截,3块U盘的控制芯片不一样,所采用的存储器芯片也不一样。 我只好在网上查三种存储器芯片的资料,想看看它们的管脚定义是不是一样的,如果是一样,可以在相互之间互换。 很遗憾的是查不到这些存储芯片的任何信息,估计是杂牌小厂产的,在网上找不到说明书。 但三块U盘的储存器封装是一样的,可以将存储器芯片焊接在不同U盘上。

我先把三块U 盘的储存器芯片取下来,然后将U盘插在电脑上,发现8G U盘能够被电脑找到,但坏的两块2G U盘没有任何反应,估计是控制芯片坏了。 我还是不死心,将存储器芯片在两块2G U盘上进行互换,插在电脑上还是没有任何反应,看来两块2G U盘的控制器是坏了。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8G U盘和2G U盘上存储器芯片的走线,发现两者封装虽然一样,但管脚定义可能有区别。在找不到这些芯片的任何信息的情况下,我决定冒险一试,将2G存储器芯片焊接在8G U盘上。 插在电脑上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了U盘的反映,麻烦来了,我发现U盘在冒烟! 看来内部可能短路了,我赶快把U盘拔出,把芯片也弄下来。再把8G U盘插在电脑上,控制器还是好的,电脑提示能够找到存储器。我再把另外一块芯片焊上,又插在笔记本电脑上试,还是冒烟!

我突然想起,U盘冒烟,要是把我的电脑烧了我就损失大了! 再也不能试验了,1G U盘体积小,封装肯定不一样。这些U盘看来是无法修复了,幸好电脑没有烧掉。 我只好把三块U盘全部扔了。

接下来老实编了几天的程序,把U盘中被破坏的程序恢复了。

这次试验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不知道U盘所用存储器的资料,无法知道这些存储器的管脚定义。 2块2 G U盘的存储器定义可能是一样,但和8G U盘上存储器的定义不一样。这就导致了8G U盘的冒烟现象。

我注意到的一个事实是,坏掉的两个U盘都是质量不好,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一些价格低廉的U盘为了降低成本。一是采用质量差的杂牌器件,二是在设计上去掉了电源保护电路,在供电电路上没有电感,更不用说稳压电路了。 这就导致内部芯片很容易被静电击穿。对于科研数据的备份,一定要选择货源正宗的品牌U盘。 我后来购买了2块5年质保的8G U盘,就没有出现静电击穿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05677.html

上一篇:人气衰微的中国山村
下一篇:我们比蚂蚁还渺小!天才数学家佩雷尔曼拒领百万大奖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罗帆 俞立平 李世晋 黄富强 吕喆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志俊 唐常杰 左正伟 丛远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