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教师节,高尚师德永亮人间! 精选

已有 7741 次阅读 2009-9-7 20:56 |个人分类:我的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师, 教师节, 师德

            教师节快到了,我开始反思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师这门职业的意义。 近年来,教师队伍里出现了不少害群之马,并广为人知。但这样的教师毕竟是少数,更大的伤害来自不少教师缺乏职业道德上。 就我熟悉的大学校园里,有学生反映了这样一些现象:

1. 有的老师上课从不留联系方式,课后从不答疑。 上课铃响了才匆忙走进教室,并且上课从不点名,下课后一下子跑了,学生拦都拦不住。 一门课上完了,老师不认识一个学生,学生无法问老师任何问题。 老师从不关心学生听懂没有,也不关心学生对上课有什么建议。这种课堂教学方式有什么效果,可想而知了。

2. 班导师对学生基本不管,一年就见一两次面。 学生天天玩游戏班导师不知道,学生有困难班导师不关心。学生有学习、生活、求职等方面的问题班导师不答疑。 4年下来,班导师对自己班上的学生基本没有印象,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3. 老师上课照本宣科,坐着讲。 有的老师上课,从网上找来PPT课件,看也不看就去上课。 上课的时候就坐在讲台上的电脑屏幕前,对照PPT一直念,头也不抬,念完为止。搞笑的一件事是,有个老师念得太快了,半节课就念完了,老师又念了一遍, 念两遍恰好一节课。

出现上述问题,关键是很多老师没有认识到教书育人是高尚的劳动。 他们把上课认为是负担,认为是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根本没有把学生放在心上。我们可以想想,如果学生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会这样干吧? 我们肯定会关心孩子是否真正学到了知识,孩子每天在想什么,孩子有什么学习障碍。 老师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当我会想起往事的时候,教学认真负责,关爱学生的老师总是令我永远无法忘记。我总感到老师对我恩重如山,我永远也无法报答他们。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像我的老师一样,对学生付出父母般的爱。 我可以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我当时读书的时候老师对我们漠不关心,上课敷衍了事,我会认真教学吗?我会把师德放在心上吗? 高尚的师德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需要一代代的老师真正做出榜样。

什么是高尚的师德?我的体会就是像爱护自己孩子一样爱护自己的学生。

只要老师真正付出了父母般的爱,学生会真正记住我们的, 就像孩子不会忘记母爱一样!

谨以此文纪念即将到来的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54083.html

上一篇:人的生理极限在哪里?
下一篇:甘露撒向人间!沉痛悼念杨汝清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11 周可真 武夷山 郭战胜 向峥嵘 罗帆 杨秀海 陈国文 朱教君 吕喆 苗元华 郑文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