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就鲁迅文章谈谈我的经历和体会

已有 6923 次阅读 2009-8-24 07:28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 杂文, 文章, 体会


看懂鲁迅文章后,我开始独立思考

对于鲁迅文章,我经历一个从畏惧到喜欢的过程。

小学时候学的鲁迅文章是纪念他日本老师的。那篇文章要求背诵。读起来很亲切,容易懂。

初中和高中学的鲁迅文章,很难理解。当时的感觉是特别难。现在看来,主要是对文章的时代背景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要搞懂课文中一些段落的意义很难。看来主要是教学方法和教材有问题,如果把文章的背景交待清楚了,就容易理解了。

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可能是研读毛泽东选集的缘故,把我引向鲁迅文章。看了不少鲁迅文章和相关的研究文章。这个时候才算可以真正读懂鲁迅文章了。我把鲁迅的文章看了绝大部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鲁迅在日本期间发表的几篇长文。 可以发现鲁迅文章的力量来自对西方文学、诗歌、哲学和科学的消化和吸收。

我看了鲁迅的绝大多数作品。我觉得鲁迅是中国最有思想的文学家!他的文章拥有惊人的逻辑和理性。我还没有发现第二个中国作家拥有鲁迅文章的逻辑力量。

看懂鲁迅的文章,是学会思考的第一步。是毛泽东选择了鲁迅,不是鲁迅选择了毛泽东。鲁迅的文章是独立思考后的作品,是我们免于变成行尸走肉的良药。想变成真正的人,鲁迅文章还是值得多读。

仅以此文纪念鲁迅文章对我的影响。网上的争论勾起了我对大学时光的回忆。感谢鲁迅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51055.html

上一篇:从德国教授故意讲错课反思研究生教育
下一篇:穷人做科研的“核武器”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鲍博 刘进平 杨秀海 吕喆 苗元华 王立 宋和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