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拯救知识分子ZZ

已有 3483 次阅读 2009-7-2 21:06 |个人分类:转载精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学术腐败, 知识分子, 孔子, 剽窃

 
拯救知识分子

http://news.qq.com/a/20090702/000204_4.htm
 
撰稿·杨 江(首席记者)
 
孔夫子做学问,讲求真实,他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子路问鬼神之事,孔夫子答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意思是说,连人间的事情都没弄清楚,怎么能谈鬼域的事情。
 
子路又问死,孔夫子说:“未知生,焉知死。”
 
我料想,孔夫子如果在世的话,看到今日的学术风气应该会愤懑,以至生不如死。
 
我们这帮号称孔门弟子的人,到了21世纪高度文明的今天,居然退化到了连学术腐败也让我们不足为奇的地步了。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难不成学术腐败中也有乐土?否则,为何大到院士,小到大学教师,前有高校毕业生,后有企事业单位人员,都争先恐后跳进了“剽窃门”?
 
难道这是一个流行“普扒假”的年代?连圣洁的学术领域也大刮造假风?
 
唉,学术腐败——不怪!不怪!唯有大巫与小怪!知识分子总是批评这行潜规则,揭露那行潜规则,是不是也该说说学术腐败的潜规则?
 
90后贱女孩想成名,结果双双被禽兽导演潜规则。可是,不良知识分子们却扮演了自己羞辱自己的角色。
 
学术界细菌、病毒横溢,以至滋生出了论文代理公司这样的怪胎。却有人靠这个怪胎,汲取营养,脑满肠肥。一篇论文从代写到代发,少则数百元,多不过数千元,无价的学术、高尚的知识分子气节,居然在市场化的操作里贱廉到这等地步。
 
这好像还不是最龌龊的,君不见,堂而皇之扒他人学术成果,为自己牟取功名利禄的伪知识分子大有人在?
 
知识分子的傲骨何存?一方面是层出不穷的问题教授,一方面是隐身高校,被骂为“文化妓女”的点击查看QQ秀手,还有那为虎作伥从中牟利的学术期刊。穷疯了的知识分子们,居然从这当中发现了致富的捷径。
 
贫贱不能移,可是总有这么一些人得了软骨病,抛气节、丢良知,将尊严一脚踩至脚底,啐上一口浓痰,向名利把头低。
 
气节病流行,拜金主义盛行,功利思想膨胀,歪风邪气滋长。一些知识分子把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世代相传的操守、气节置诸脑后,令人痛心!
 
有人抱怨,应该反思我们的学位、职称评定体系,是它们逼良为娼。
 
有人提议,应该完善我们的法律与反剽窃技术,是它们留下了太多的漏洞。
 
有人含冤,应该谴责这个造假的社会风气,是他们带坏了我们可爱的知识分子。
 
要我说,法律与规则是对普通民众的底线约束,道德是对普通民众的至高要求。那么,对于知识分子呢?
 
道德,恰恰是对知识分子最底线的要求!
 
知识分子是什么人?知识分子是思想的前沿,是影响社会的主流人物,他们代表着人类文明的方向。
 
知识分子是不能少了那份气节的。衣食足而礼仪兴,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与重气节矛盾。只不过,在市场经济的社会,更要有陶渊明所疾呼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反之,纵身物欲海洋,恋上了铜臭味,就离腐朽的文化怪物没有多远了。
 
学术腐败之风,是知识分子的悲哀,亦是社会的悲哀。照我看,打假应从主流开始。
 
遏制学术腐败的关键还是要靠知识分子自觉,当务之急是让变节的知识分子们重新捡起他们的耻辱感。可是,他们太不自觉了,在物欲的海洋里迷失太久,已经很难找到气节的灯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241597.html

上一篇:智能电源板调试与编程日记(6)
下一篇:智能电源板调试与编程日记(7)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博 杨发达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