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wood 白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wood 理论物理博士,北师大研究员,主要研究激光等离子体。

博文

易道·科学与气功(二)

已有 3644 次阅读 2008-3-11 15:29 |个人分类:易道杂谈

 
易道·科学与气功(二)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二 周易与现代自然科学
 
《周易》一书中.涉及天文气象、山川鸟兽、自然知识、乐律兵法,韵学算术,几乎无所不包,这里侧重阐明它与现代自然科学之关系。从思想概念上来说,“道法自然”是科学的思维模式,《系辞》中说:“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易道的原理对科学的意义有时是至关重要的。据说莱布尼兹的二进制思想受到阴阳概念的启发。众所周知,现代高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正是以二进制为基础。20世纪初,玻尔的互补性量子理论也正是阴阳对立又统一的体现。混沌学里有序之中含无序,无序之中含有序,也是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对应。关于混沌的产生,美国的李约克教授与中国学者李天岩教授有一个著名的定理发表在70年代末的美国数学月刊上:Period Three Implies Chaos,周期三意味着混沌。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若存在三个不同事物,那么也就存在三个以上的任何复杂事物,这正好对应了老子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之所以伟大,是他在二千多年前就悟出了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才被数学家严格证明了的原理。他说三生万物,没说二生万物。因为二还不能,也没有说三生四,四生万物,因为三生四是多余的。为什么呢?道生一,即是无极而太极,无中生有,大道是无,大一是有也。而一生二为分解,这是倍数关系,是乘法,是细胞分裂,那么二生三.显然三在二的基础上生成,是一种加法关系,是一种最简单但还是最必需的逻辑性前提设计。实际上老子这短短几句话是讲宇宙如何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的创生与发展的。事实上,从现代的天体宇宙物理学来看,这一思想更有其不可思议的魅力与价值。按照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论,一开始是完全对称真空态的宇宙暴涨期或称混沌态——也就是道。道生一,这时才有时空,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逐渐出现元素,再形成各种物质,再慢慢演化出星体.最后发展出人类社会,这是一个顺的过程。但是物理学家研究则是追根求源的逆过程,即是从现在起往前推.以宇宙产生开始计算,我们的宇宙存有几百亿年了,而宇宙产生的50万年左右,一些星体产生.大约1秒钟时,一些轻量元素产生,再往前推,10-10秒,也就是字宙爆炸后几百亿分之一秒,这时有电作用,10-36秒时,是不对称的起源(可认为是一生二),而10-44秒,是时空的起源(道生一),在时间小于10-44秒以下,就无法再研究下去了(无极),那时时空很可能是一片多连通的混沌形态 (不知道美whiten的超弦理论是否与此有联系?),这正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为天下母的那个道。由此可见,易经的道与现代科学——混沌学及天体物理宇宙学等有着最为本质的联系。
 
周易与混沌学的另一个联系是:在混沌学里有周期倍分岔而导致混沌的规律。而这正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八八六十四卦可表万事万物的写照。从理论体系上说来,周而复始变化无穷且又自洽的周易刻划了人文与自然学科的种种特征与面貌。诸如自相似的结构、全息概念、可逆与不可逆、对称与非对称、确定性与非确定性、简单与复杂、稳定与不稳定、有序与无序、退化与进化等等,无一不是周易与阴阳之道,那么这种谓之道的形而上在具体的研究方法上也表现出积极合理的辨证法思想。它顺乎天而应乎人.指导人们各方面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所以形而下者谓之器,特别是周易对气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也正是下一部分要讲的问题。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06-17798.html

上一篇:易道·科学与气功(一)
下一篇:易道科学与气功 (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