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wood 白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wood 理论物理博士,北师大研究员,主要研究激光等离子体。

博文

易道·科学与气功(一)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08-3-9 17:53 |个人分类:易道杂谈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谢柏松
 
今天很荣幸地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有关对易道与科学、易道与气功及科学与气功的认识。大家在这方面实践很多,有一部分人甚至在理论上有相当地研究。由于我一直对周易与道保持着浓厚兴趣,学过一些chaos.即混沌学,是现代数学与物理学中比较活跃的一个学科分支,加上以前对道家派气功大雁功有一定学习.所以结合这三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今天讲的题目是:“易道·科学与气功”。自然也就分这样几个部分,首先讲一下什么是周易.它基本的内容、意义与应用.第二讲一下周易与现代自然科学的关系,这着重于形而上的认识与理解,最后讲一下周易与气功的关系,这着重于形而下的体会与实践。正所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矣。
 
一什么是周易
 
1.关于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周之际,一种叫《易经》的书开始形成,一般认为是一种狭义的周易。至春秋、战国时,先后完成了《十翼》、《彖传》、《象传》、《系辞传》等.这称为广义的周易。对“周易”二字.通常有两种解释。一种解释:周是周朝,易是简易.是作为周朝的简易的卦之书;另一种解释:周是一种普遍的意思.易则是变化的意思。周易即是研究事物普遍的变化规律。从殷商时代以来,《周易》为无数圣哲所推崇和钻研,视为群经之首,它对我国古代文化哲学、科学技术、艺术、立法、兵法等一系领域产生过重要影响。孔子晚年学易.老子主张“万物负阴而抱阳”,庄子也有“易以道阴阳”的说法,可见它的重要价值不言而喻。直到现在为止.仍然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和影响.关于它对现代自然科学的影响及其关系将在第二部分详叙论述。
 
2.易的基本内容。首先要了解几个基本概念,即太极、阴阳、八卦、五行等等。我国古代的祖先,易的创造者认为万事万物都是一正一反的,这一正一反就互为阴阳,而阴阳作为一个整体被视为太极.再则.太极生两仪即阴阳,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所以太极、阴阳、八卦这些概念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及顺序规则。太极就是浑为一体可用符号○表示,它派生出阴阳。阴用一 一表示.阳则用——表示。这种一分为二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进一步两仪生四象.即阳分成少阳与老阳;阴分成少阴与老阴,最后四象生成八卦(也叫八经卦),即乾、坤、震、巽、坎、离、艮、兑。 ‘ 、
 
从以上可以看出.易的一个重要思想是按2倍数分解,用混沌学术语来说即是周期倍分岔。《易经》的六十四卦就是由这八个经卦上下叠合而成。这六十四卦在易经里认为可以描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包括人类的万事万物,为什么如此?现在人们正在研究,这种顺的过程如果反过来认识,那么万事万物都可以归到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再可以归到八卦,八卦又可以归四象,四象可以归两仪,两仪归太极。任何一个事物的阴阳概念都是这样。如果顺的过程为阳,反的过程就是阴。所以它本身的概念又可以解释本身的体系。由此可以看出这种自相似的结构是阴阳八卦思想的精髓,这样的思想包含着整个宇宙产生、发展和演化的过程与本质!要深入理解八卦的含义,不能不了解五行的概念。五行是指金、木、水、土、火五个元素,它们之间既不是独立的,又不是线性化简单化的逻辑关系,它们之间不仅有相生的关系(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木生),同时又有相克的关系(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我们生活在时空当中,时间和空间都与五行有对应。例如东方天帝太嗥,代表春,五行为木,其色青;南方天帝炎帝,代表夏,五行为火,其色赤,等等。另外古代中医把人的五脏六腑也与五行一一对应,如木主肝、水主肾等.八卦也含有五行,乾兑为金、艮坤为土、震巽为木、坎为水、离为火。总之,五行给我们订定了一种初步描述时空旋转的一套基本原则,有了它我们就能基本地把握时空的演变,所以它与易的其它几个概念都紧密相联。易的内容还相当多,也相当深奥。几千年来,人们对易的研究数以万计,各家研究与注释也各有所长,有的人从天文方面加以研究与应用,有的从地理方面,也有的应用于治理国家与军事。现代人特别是日本人则又把它运用在商业活动与人际关系等方面。表明易是一种既有严密理论体系又有广泛应用的一门知识,由于应用它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窃以为它甚至是一门准科学。
 
3.讲到易.我们不能不讲一下与之相关的道。道在老子的《道德经》里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道说起来很简单。但人们一直对它琢磨不透。有些人认为它属于一种物质范畴,也有人说它是一种精神,还有人认为它既是物质又是精神。我认为道是一种你可以理解为或精神或物质或两者统一但终究还是有点不一样的那个存在。道的不可确定性从老子以下这段话里可见一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日道”,可见这有点类似于太极,即是没有可以与之匹配的事物。它立乎天地之先,超乎阴阳之上。老子又有一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如果把一生二理解为太极生两仪,则太极就是一,而道是比太极还原始,还基本的概念了,不妨叫做无极。这样道为无极也就是空无一物.但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因为这个无是最大的无,是无所不备、无所不能、无所不有的无。这个无在古代人们把它画成○,称之为无极图。你叫道也好,叫无极图也好,只是给不可琢磨的事物一个符号,一个名称而已,它是真实存在的无,无论叫什么,它的本质都是不变的。老子又说:“道可道.非常道”.这句话里出现了三个“道”,但这三个“道”字内涵与外延却迥然不同。第一个“道”字是“道生一”的那个大道.是混沌学里的混沌,也是气功大师练功时一再强调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大道,这个道是整个世界整个宇宙的根源。而“可道”则是可以说明的那个“道”,是太极图里旋转着阴阳的那个道,它与“一生二”的“一”对应,再进一步“非常道”便使“可道”的阴阳互起作用后分开了,在本来非常中和的基础上,有一定的阴阳涨落象潮水一样的上下波动,一波动就千变万化,也就二生三,三生万物了,就是“非常道”,不是一种平常的,而是在不断变化的道。总的来讲,道有三种意思,一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大道,二是“可道”是从数学上可以理解为一,也即太极,里有阴阳但互补互成合而为一个整体的道,最后是见诸于二生三,三生万物之中的非常道,当然反过来,万物归三,归于非常道,三归二,二归一,即归于可道.最后便一归无,即归到了大道上面,归到了真正的无极,达到一种真正的最高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06-17564.html

上一篇:三生万物
下一篇:易道·科学与气功(二)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