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wood 白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wood 理论物理博士,北师大研究员,主要研究激光等离子体。

博文

关于冥想

已有 5687 次阅读 2012-6-1 20:50 |个人分类:梦幻世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enter, auto

 

关于冥想

 

 

1,  冥想有三,一曰专一冥想,生阿尔法波,关注一处;二曰随处冥想或开放冥想,生贝塔波,《金刚经》云:“应生无所住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三曰超然冥想,生伽马波,荣格集体无意识,宇宙意识,念六字真言或大悲咒,或楞严咒。

2,  波函数绝热变化绕一圈回到起点,产生几何相位,是为Berry相,联系数学上的和乐群Wilson圈抵消了一些反常项,保持了规范变换的协变性。

3, 球面亏格为0,但对其上的任一个矢量场必有奇点(球面几何本身光滑);环面亏格为1,矢量场没有奇点。Mirror对称目前为止只对Calabi-Yau流形成立。

 

注1: 2中的Berry相和Wilson圈都可以从微分几何中的矢量丛联络和曲率概念来理解。似乎与Gauss-Bonnet公式指出曲率的积分与Euler示性数之间的关系类似。更为一般的关系是数学中的Atiyah-Singer定理,联系着拓扑学与偏微分方程间的内在联系。

注2:感谢李淼老师对3的指正,原来的3的说法不太准确。

超然冥想请看大百科全书宗教卷中的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06-577547.html

上一篇:强场QED下的Schwinger效应
下一篇:对Smolin物理学的几个问题的主观随想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6 武夷山 蒋迅 陈绥阳 程琳 陈国文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