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wood 白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wood 理论物理博士,北师大研究员,主要研究激光等离子体。

博文

易道科学与气功 (三)

已有 5180 次阅读 2008-3-16 14:08 |个人分类:易道杂谈

易道科学与气功 (三)

 

——形而上者谓之道

形而下者谓之器

 

三、周易与气功

 

人们首先应该认识到,气功是一种强身健体,调节自身体内阴阳平衡的一种实践活动,这里重要的一个概念是气,也叫元气。各人有不同理解,练功时也各有不同感受。我们知道,《易经》具有天人合一的观点,《易经》讲的无极而太极无所不包,当然包括了自然界,也包括从自然演变而来的人。周易是一全息系统,反映的是宇宙全息特征,也就是说,部分与整体是相似的,具有同样特征与同样的功能,《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人是一个小宇宙的思想。中医里,人们早就发现.脉、鼻、舌、面、耳……等局部器官能反映全身状况,所以中医通过把脉与治疗身体的某一特殊部位.就能把身体调节好。以此类推,你可以发现我们整个的人是整个宇宙和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的全身就凝结有全字宙的信息特征。所以人能通过对自身的了解,认识与调节,可以达到对整个字宙和整个自然界的了解.认识与感受。这便是人是一个小宇宙的意思,同样你也可以认为字宙就是一个大的人,它们两者在易与道的思想上相似并归于统一。

关于人,我觉得可分这样几个状态。一是一般情况下只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状态,可称为人之生物常态,这种状态更多的被视作可以研究的物质对象,在西医里,就是把人分成五脏六腑去一一加以认识与研究的。二是当人们练气功或有着气功意识时,就进入了一种气功状态.如果说生物常态纯粹是对象物质化的客观状态的话,那么人的气功态就加了不少主观成份在里面。也就是,主客观有点交融.或阴阳在起作用了。它不仅仅强调人的生物器官的性能,主要强调一种无形的叫元气的东西.也就是把有形的各种实在的成份排除掉,慢侵归于元气——一种人体的太极。所以这是一种回归.泉水一样溯向源头往回跑。这实际上是一种进步,在气功状态下,我认为还可细分这样几部分:首先是气功常态.这时经络疏通,经气循环畅达。这时人意识并做到了万事万物归到阴阳之元气上了,不过是万物归三.又三归二罢了。但这还不够,如果再进一步,二归一,阴阳归太极,这时自身的小宇宙与大宇宙也统一与和谐了。且阴阳平衡.他就得到一种功能,不妨叫做气功超常态或叫功能态。处于这种状态的人不仅可以自身调节阴阳、养生与治病,还可以通过自身阴阳与外界宇宙阴阳调节的平衡,对别人产生影响,使那些阴阳不平衡的人,生病的人得以调治,这也许就是发放外气治病的原理,也即《乾·文言》中说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这种感应在自然科学里表达为一种频率间相互耦合并产生共振的自然现象。总之,气功功能态是归于太极了的天人合一的一个更高境界,他不仅练精化气.且化气入神.不仅从物走到象,且从象走到了灵。关于“神”字在易的思想里,不止是一种纯意识与主观的东西,它还表示微妙的变化.除了“神灵”与“精神作用”之外,它还是可细微体验的真实存在的东西。最后我觉得在功能态的基础上,再进一步,人们还可以达到一种极态,按照理论上来讲它就是《易经》里面的根本,《道德经》里面的大道。在极态里面,一切回归到了无极的状态.它比太极还要根本一点,它无所谓阴阳也无所谓这个无极本身,如果一般的功能态里还隐含对立但统一的阴阳的话。则极态中没有了阴阳而一切又都是相通的。无就是有,有就是无,它们之间不存在任何区别,所以这样的极态也就是无极态。它本身内含的对立而统一的阴阳消除后,气功便达到了更高一层境界,在这种极态上可以真正象《易经》上讲的,“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了,达到一种出神入化的境地。从科学上来说,他进入时空起源之前的那种混沌状态,也就是没有时间,过去、现在与未来浑为一体。不存在任何时间流逝,现在就是过去、未来就是现在,不存在空间,也即此地即是彼地,一切障碍都没有了。但是这个无并非空无一物,而是无所不能,也就是说处于气功极态的人可以随心所欲(当然道德是另外一个问题)。

    从以上气功的道理跟易道的理论看,它们之间又正好是阴阳关系,因为易和道的理论是顺的,是一种展开并形而下之为器(为“气”),而气功呢,它的实践就是让人们在认识这个道理的基础上,反过来行动.即从纷繁复杂的万事万物当中归到三,三归二.二归一,一再归于无。这种溯流的做法即是形而上之为“道”,那么在具体的气功练习或禅定当中就体现了这种逆式原则,步骤是这样:先是数息,入静时你要数你的鼻息,从一到十循环反复地数,这实际上让你万物归三,再是吐纳.这时排除数息的意念而只是一呼一吸,实际上这是让你三归二,也正是四象归两仪,再则连吐纳呼吸也不要去意会与感觉它,而是把眼睛微闭,观鼻尖,这就是把思想概念从二归到一,因为二是一产生的,所以必须二归到一,到一以后,连这种意念也逐渐消失,使之处于一种混混沌沌、虚无飘缈的一种极态,这样也才在气功的最高意义得到了“道”。所以道教内修之术要求。“重精、爱气、尊神”,最后不妨再加一句“得道”。

以上简要论述了周易与现代自然科学、周易与气功的关系.老子日“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确,道分而为阴阳,阴阳合而为道,阴阳冲和之气,生成万物,最后不妨以这样一个太极图来结束全文,大家可以从中有深入的理解与体会。

 

 

 

 


注:根据199359我在合肥工业大学演讲的录音整理,内容或部分内容可能以前在有关杂志上刊载过(听别人说的,尽管我自己没有见到过),另外虽然没列参考文献,但感谢参看了并受到了启发的有关书籍资料的作者,特别是任法融道长、徐道一研究员的书等,由于只凭记忆和自己所感而写,恕不能一一列出有关出处的参考文献,在此一并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06-18378.html

上一篇:易道·科学与气功(二)
下一篇:数字中诗歌的灵魂
收藏 IP: .*| 热度|

1 徐鸿儒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