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浅议福州楼房被台湾地震震斜的质疑 精选

已有 6230 次阅读 2013-3-28 13:09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台湾地震, 福州楼房, 震斜

一早出门去市区参加技术会议,在车上用手机浏览科学网博文,看到有博主评述昨天台湾地震引起福州当地民众对一幢住宅建筑倾斜的质疑。

           

回校后,检索到上述福州房屋被震斜质疑的报道网址:

文字新闻http://news.sina.com.cn/c/2013-03-28/075526665145.shtml

图片新闻http://slide.news.sina.com.cn/c/slide_1_2841_31311.html

         

并在上述博文下面作了如下讨论,供博主和读者参考:

-----------------------

[2] 陈龙珠  2013-3-28 12:41

在业内,用房屋顶檐水平偏位量来间接说明倾斜度,不为怪的,将这个偏位量除以观察点离地面的高度,便是那个方向的一个测量倾斜度。目测垂直度还真地经常不靠谱的,一个小建议:用长的钥匙链或用一根细长绳吊只小重物,手抬起,风不大时,该细线应该垂直,看看建筑外墙角轮廓线是否与之平行,可比目测更能看出房屋是否明显倾斜。

-----------------------

            

本博觉得,在对建筑是否倾斜出现质疑后,当地相关部门应连续一段时间观察该楼的倾斜度,因为确实受损的话,即使现在倾斜度尚在安全范围之内,但倾斜度会继续发展的。

         

除此之外,要是该楼昨天确实发生震损的话,若是整体性倾斜,则在背离侧房屋一楼跟部会出现新鲜的开裂;若是上部某层开始倾斜,则在该层背离侧外墙上会出现新鲜的水平开裂的。要是这些现象均未能找到,质疑的合理性便要大打折扣。

               

从新闻图片看,遭质疑的住宅楼是小高层建筑,按抗震设防要求,应有地下室的,其侧面地基土的抵挡本身就是用来防止发生整体倾覆的。也就是说,在远震情况下,这幢建筑发生震损整体性倾斜的可能性,按理说是不大的。

            

另外,目前相关技术标准,对房屋倾斜度按几个层次分别规定数值,其中:施工验收合格的最大倾斜度 < 房屋处于安全的最大倾斜度 < 房屋处于危险的最小倾斜度。各档倾斜度数值与房屋类型、高度有一定的关联,房屋高度越大,倾斜度限制越严,具体数值可查阅技术标准条文。

           

悬臂梁各阶自振频率与梁长的平方成反比。房屋建筑可近似地当成一根竖立起来的悬臂梁,传来的地震波主频与其接近,则引发类共振的摇晃强烈程度越高。所以,远处传播而来的地震波,因高频成份衰减更快而主要是低频的,高度越大导致基频越低的房屋,振感相对地会越强:当振动相对过大,或建筑质量相对较差,也会造成建筑损伤的。

            

1999年921台湾地震后,浙江台州地区某地发现一幢底框多层建筑(基频较低)开始出现异常连续不断的倾斜。本博经实地踏勘和了解基础工程设计资料,认为很可能是远震造成较多严重离析、嵌入浅埋条基(而不是桩顶与条基间设碎石垫层)的低强度桩顶被地震附加剪力损坏造成的,并建议有关方面连续观测房屋差异沉降和提前预制小方桩,在经过技术论证确认程序后,可马上进行桩基托换加固以求建筑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74724.html

上一篇:深圳市内天坑吞噬生命
下一篇:清新的田园
收藏 IP: 101.228.204.*| 热度|

9 陈桂华 赵建民 秦四清 徐晓 郑小康 陈立松 廖少明 yunmu tarim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