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治理严重雾霾,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啥?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13-2-6 12:27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检测, 取样, 悬浮

元月中旬初的那个双休日,在北京参加我国西部一座设计发电装机容量老三老四的水电站消力池泄洪引起附近县城房屋摇晃问题研讨会,亲身感受了空气严重污染是咋个样子的。(冬天北京印象:自问自答二题 2013-1-13 18:20
    
之后,在上海、杭州的街上,看似比以往会更多地遭遇洒水车从身边掠过的尴尬。洒水减少飞尘乃至雾霾?
    
在自己的专业内,钻孔灌注桩施工时,为防止钻孔坍塌,是要用膨润土制备比重1.2左右的泥浆来护壁的。尽管在粉土、砂土层中旋钻本身也会产生泥浆,但这些类型的土颗粒表面难以形成结合水膜层,很快便会沉淀下去的,上部逐渐水清的孔壁内外将失去必要的压强差而容易发生坍塌。对于深厚的饱和淤泥质粘土地基,若其土颗粒的表面物理化学特性与膨润土的相近,则便直接可以利用它旋钻造浆护壁了。
     
由此想来,建筑施工工地和路面的扬尘,估计难以成为我国东部尤其是华北地区出现严重雾霾问题的罪魁祸首。根治雾霾,看似必须首先从严重雾霾时天空中的悬浮物质取样,以检测它们到底都是些啥玩意开始!这,也是作为环境、化学工程之外行的本博,粗略评估有关雾霾的博文或评论是否有继续阅读价值的一个判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59975.html

上一篇:对河南义昌大桥事故桥墩倒塌的疑惑
下一篇: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与奖助学金 新政点评
收藏 IP: 122.224.132.*| 热度|

4 廖少明 陈楷翰 曹聪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