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仰望道德高地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1-8-27 09:58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晓东, 利益分配, 饶毅院士门事件, 道德高地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教授力挺饶毅的报道,尤其是其中  中科院院士的评选标准,必须清晰明确,以学术为唯一标准;院士必须坚持学术这个唯一标准,在投票时抛弃个人好恶和私心杂念  的观点,被许多中国学者欢呼雀跃。而我,对此只觉得可笑。
   
院士在当代中国之所以成为热门话题,难道是人们骨子里仅崇尚科学本身使然?
   
本人与评选院士无关,完全是吃饱了撑地来看看饶毅院士门事件的动态,并再次打点酱油:
      (1)以学术为唯一标准:现在的中科院院士增选条例不反映这点吗?学术要素包含价值和水平,对两者分别如何评定?不量化,如何保证唯一性?要量化,如何保证科学性?
      (2)在投票时抛弃个人好恶和私心杂念:现在的中科院院士增选条例容许投票人有个人好恶和私心杂念吗?是人总会有情感上的选择性反应,王晓东教授不为祖国许许多多其他的重大科教、民生问题开口便是一个例证,问题的关键是个人好恶和私心杂念程度如何量化?制度对其忍认度多高合理?国家应投资研究改由暂时尚无情感反应的机器人来投票吗?
    
在中国院士潜在的巨大利益链尚未被截断、院士增选不正之风无有效良策被遏制之前,王晓东教授的上述观点或者呼吁,将是苍白无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80075.html

上一篇:抨击不端,您敬畏事实了吗?
下一篇:围观:“人耳鼠”研究者重造多只自证清白
收藏 IP: 58.41.86.*| 热度|

2 李学宽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