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小议科学网的云南保山中小震效应

已有 3082 次阅读 2011-6-21 09:24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测难题, 云南保山地震

云南保山地区近日再次发生了非强震,可悲的是那里仍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建筑破坏和人员受伤问题。可叹的是,在科学网博客上,昨晚今晨,又出现了与地震预测相关的博主及注册用户间的冷嘲热讽,一方稍不克制,就会口水战再起。
    
地震灾害之恶、预测之难,已是常识。正因为如此,任何基于科学道理的探索,都应该乐观其成。在这个艰难探索的过程中,探索者和旁观者理性陈述自己的所思所见,都是应该的。
         
就云南保山地区而言,GB50011-2010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对云南保山的建筑抗震设防烈度定为第三组8度,意味着国家相关部门的专家对地震危险性进行的评估结论是该地发生强震的概率不大。本博作为一种粗估,若对该地区按第一组8度处理,相应的设防地震震级大致为6.4级。但今年该地区发生的震级都未超过这个数,而民宅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并伤及了人员。因此,现在不是争论这个等级的地震是否可以预测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应该提醒当地政府对民用建筑的抗震性能要尽快提高到能够抵御现行设防地震标准上来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57557.html

上一篇:安庆地区近期中小震活动及相关信息
下一篇:我国当前抗通胀的政策令人疑惑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2 侯成亚 秦四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