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乡村自建房屋应尽快纳入国家技术标准和安全监管范围

已有 7898 次阅读 2008-5-16 22:12 |个人分类:汶川地震

        人们近日从视屏上看到这次汶川地震的悲惨情景目前大多还是在县城,这里的建筑按理早已纳入国家抗震技术标准和安全管理的范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很少了解当地农村民宅的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

        按现行法规,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对乡村个人自建住宅至今尚未强制施行正规设计和施工的政策。对这类量大面广的房屋,由于家庭经济和当地技术水平大多有限,其抗大灾的能力往往很低,其表现在较强地震下房屋便会出现粉碎性倒塌破坏。这是因为这类房屋缺乏提高整体性的混凝土柱(构造柱)和圈梁,砌体材料强度和建筑质量也难以保证,更不要说有整体现浇的混凝土楼板了。本人在12日下午获悉汶川强震消息后,便深为那里乡村的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担起了心(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944)。

        每年,一旦听到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10级以上台风登陆或大洪水爆发,我就要为那里的农民同胞们祈祷平安。近些年来国家开展新农村建设了,我想若尽快将农住的建造技术标准和安全监管纳入与城市建筑同样的管理体系(包括规划、设计、施工及验收等重要环节),则是否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造福于他们呢?!当然这样做会增加农住的造价,但考虑由此可能可以大幅减轻灾害程度(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所获得的社会综合收益,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给予适当扶持(如政府专项补贴、对正规设计和施工单位减税)应该还是很值得尝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5544.html

上一篇:教育部、建设部、地震局官员回答震区校舍倒塌等话题
下一篇:疑惑:地震时室内满员及其紧急撤离会加速建筑垮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