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重庆武隆两次滑坡灾难

已有 5737 次阅读 2009-6-6 11:45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9年, 武隆滑坡, 2001年

-------------------
        中新网2009年6月6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最新消息,5日下午3时许发生的重庆武隆山体滑坡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
  5日下午3时发生的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滑坡事故,至少有87人被埋。经过一夜的艰苦搜救,救援官兵发现未垮塌的山体部分有非常明显的裂缝,经现场分析仍有滑坡可能。这将对目前的救援带来危险和困难。
 ------------------
        综合新华社重庆2001年5月4日电 据抢险指挥部今天早上宣布,重庆市武隆县“5.1”滑坡性质地质灾害的现场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现场挖掘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增加到74具
  抢险指挥部现场组组长何梗生说,“现在滑坡体的石块还没有完全清理完毕,但可能存在遇难者尸体的地方已经基本清理完毕,现在现场清理工作重点已经从寻找遇难者尸体转向清理滑坡体石块。”
  经过武隆县公安等部门多次调查了解,楼房被岩石压垮时估计有78人在楼内

说得很好,但做到了吗?
---------------------
国务院工作组组长谈重庆武隆“5.1”灾害教训
 

  新华网重庆5月4日电(记者杨磊 令伟家 代群) 参加重庆市武隆“5·1”灾害处理工作的国务院工作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今天结束对武隆灾害的调查处理后,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他说,地质灾害不能避免,但不是不可认识,也不是完全不能防范。武隆发生的这次灾害,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教训。

  首先必须重视地质灾害。蒋承菘说,过去人们对地质灾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中国

西南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灾害本来就频发,再加上这个地区经济欠发达,日益增多的人口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更增加了发生地质灾害的机率。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地质灾害应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防治地质灾害要立法。蒋承菘说,目前中国地质灾害由谁来监测、防护,还没有法律依据。他说,发生在武隆县的这次滑坡埋楼垮塌灾害中,此幢楼房后面的山体边坡由谁防治,护坡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技术要求,以及对边坡的管理、监测等问题,目前在法律上还没有具体的规定。

  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的日常监测。蒋承菘强调,要建立一套出现紧急地质灾情时的有效快速抢险机制和系统。他说,和这次武隆灾害一样,许多地质灾害发生时可能只在几秒钟就酿成巨大的灾难。除了要有专人不断观察外,还要对群众普及有关地质灾害的教育,提高群众对地质灾害的认识,发现险情及时发出警报让群众撤离。

  对地质灾害要加强调查、检查和监督。蒋承菘提出,从长远来看,对地质危险体的开挖要有严格的灾害评估、批复、监督、监测等程序在地质危险体附近已经动工建设的项目,要对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查、评估和监测,发现险情及时排除,从根本上把地质灾害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36472.html

上一篇:校园如常静悄悄
下一篇:校园夜行
收藏 IP: .*| 热度|

4 朱志敏 杨秀海 苗元华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