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信息摘编

已有 3450 次阅读 2008-4-29 07:47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

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故专题 http://news.sina.com.cn/z/lcsdzbxz/index.shtml
         事故过程模拟动画:http://news.sina.com.cn/pc/2008-04-28/326/645.html
相关新闻:今年1月胶济线动车组撞人18 http://news.sina.com.cn/c/2008-01-25/120014827515.shtml

*       胶济铁路,全长384公里,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也是青岛、烟台等港口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客货混跑,非常繁忙。

* 据新华网报道,4月28日起,也就是事故发生当日,胶济线实行新的列车时刻表

* 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生脱轨事故的T195特快列车最高行车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而通常的行车速度为120-130公里/小时。但因为行车路段实行限速,则速度通常会限制在100-120公里/小时

  4月28日下午6时,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济南铁路局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新闻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称,出事火车T195实际车速达131公里/小时,已经超速

  胶济线上的限速及路线情况,按照规定应该由济南市铁路局调度所在火车开出之前,全部告知T195车头及机务人员所属的北京铁路局,从而进行全路段的调度工作。

  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生事故的胶济铁路路段属于济南铁路局管理范围之内。济南铁路局定期对线路的使用及磨损情况进行检修,保证铁路正常运行。同时,铁路管理部门也会定期对列车进行检修。

  列车脱轨研究专家,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向俊认为,通常来说,造成列车脱线的因素非常复杂。就曾经发生过的脱轨事故分析来看,主要分为由于明确原因脱轨和不明原因脱轨。

  明确原因脱轨除去不可抗拒的天气原因之外,主要是行车线路和车辆本身的原因。

  除了可以查明的运行硬件的因素之外,自1997年铁路系统全面提速以来,不明原因脱轨发生的频率呈上升趋势。向俊表示,造成不明原因脱轨的主要原因,是列车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引发横向震动丧失稳定,使运行当中的列车脱轨的可能性增大。而列车的脱轨事故多发于车头之后2/3以及车尾的位置

  据铁道部现场负责抢救的人介绍,路轨上能看到两处比较明显的擦痕,应该是司机在相撞前曾两次紧急刹车,但从距离判断,5034次客车司机发现险情时只剩数秒时间,已无力回天。在现场的铁路专家初步分析,很可能是下行列车在高速过弯时造成脱线、颠覆。

  该转弯处也是尚在建设中的大尚特大双线桥与原有线路连接处,有数百米的区段通行列车限速通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3378.html

上一篇:代美国同行发布一则研究生招生信息-岩土工程与防灾
下一篇:专家与全才角色的轮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