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高校教学评估之感想 精选

已有 5533 次阅读 2008-3-16 12:18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来看了科学网有关的讨论文章和新闻媒体的综合报道,本人对高校迎评的场面记忆犹新。迎评前夕,学校以校纪政令严管学生和教师,其中包括派专人每天早晨督促学校按时起床和早餐、授课教师被安排领导和老教授听课等;可是,当评估专家一离开校园,学校教学管理便又回到了从前。在评教专家来校前夕,本人曾感叹过,近期学生们能按时来上上午的第一节课且不在课堂上吃早饭,这充分地说了只要学校和老师能够尽心尽力地搞好高等教育管理,学生看来绝大多数人是不成问题的,但我担心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对待迎接评估的态度不端正:评估一结束,他们原来想干什么的,可能还是会去干什么的。高喊教育是学校的根本,目前肯定就没真地将其当成根本!因为对已经做到了的事,还需要在那里呐喊吗?

        中国要真正、持久地强大,数诚信第一,聪明、勤劳、富有应为其次。学生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除父母外,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为人、职技水准将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一辈子,其中包括反映精神面貌的人生观!

        本人觉得,目前高校学风的劣化只是社会现象的滞后表现。要较好地解决高校目前存在的诸多不良问题,除教育部开展必要的例行检查和评估外,在全社会重建良好的道德风尚、高校系统从上到下对既有政策法规和教学管理制度常态地执行到位,极其重要!

        在未能实现上述学习氛围之前,同学们应该尽早认清目前我国教育管理的实际形势,将大学学习当成自己今后在社会谋生存、求贡献的职前培训,增强自我管理能力,自觉地勤奋学习,以不虚度宝贵的青春年华。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8338.html

上一篇:铁道部关于建设沪杭高铁的谋略值得欣赏
下一篇:“中华文化标志城”争议系列信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