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铁道部关于建设沪杭高铁的谋略值得欣赏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08-3-16 11:35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本人是在安徽枞阳县(1959年前属桐城县)的农村(黄镇、章伯钧先生故乡)长大的,但或许是因为在浙大读书和工作了21年,对发生在杭州和浙江的事总会不自觉地很是关切。近日看到铁道部领导关于沪杭高铁力争“11.5”期间建成的表态(新闻报道转载如下),本人不但为不久的将来往来于沪杭的便利感到高兴,而且更为欣慰于他们能够力排磁浮方案纠缠并早日建成这一城际高铁的谋略。

        大家或许不会忘记,随着院士崇拜风在我国的登峰造极,京沪高铁建设被磁浮方案搁置了近一个五年计划直到今年才能正式动工兴建,而沪杭高铁建设至今还没有正式解除这一争议的影响。

        与前几年少数非交通专业的院士和社会名流对京沪高速交通力挺技术和管理均不成熟的磁浮并否定高速铁路方案的做法相比,铁道部领导以实际运力缺口很大来争取高速铁路方案先上,不但不耽误社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也为今后成熟时建设磁浮交通留下了政策空间,此种谋略值得欣赏。

=======http://news.sina.com.cn/c/2008-03-13/050115136518.shtml

铁道部副部长:沪杭高铁力争十一五期间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5:01 今日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昨天上午,参加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争取早日建成沪杭甬厦深的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沪杭高速铁路要与沿海高速铁路同步完工。”

  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陆东福说,目前,铁道部已经与浙江省、上海市达成一致,沪杭高速铁路的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开工,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沪杭、杭甬两条线路都是按照高速铁路的标准设计的,设计时速在250公里以上。

  在采访中,陆东福反复强调,“现在的关键是要有关部门全力推进。铁路部门要进行设计等前期工作,地方有关部门则需要开展征地拆迁、环评等前期工作。”

  至于沪杭高铁总投资是多少,陆东福表示,要等工程可行性报告出来以后才知道,但是按照一般规律,1公里高速铁路建设需要投入大约1亿元左右。

  “高铁+磁浮”不是重复建设

  “有人问如果建了高铁,又要上磁悬浮,会不会是一种资源浪费?让我们先来看看国际上轨道交通的一组数据。轨道交通上座率在60%到80%间是合适的,而我们远远超过了这一标准。比如,日本东京到大阪有14条单线,国际上一些重要通道一般有6线、8线、10线。”陆东福说,“沪杭线、沪宁线现在都只有两条铁路线,即便加上高铁、磁悬浮,也只有4线,这还是不够的。”

  陆东福认为,沪宁杭之间至少要6条线,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8334.html

上一篇:有感于中央气象局局长对春运雪灾混乱的拒绝道歉
下一篇:高校教学评估之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