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陈景润生活中二三事

已有 7173 次阅读 2017-5-8 06:46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景润, 几件小事

陈景润生活中二三事

岳爱国

陈景润在出名前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以下是从陈景润的同事、领导及家属那里听来的几个小故事。

暖瓶里煮挂面

据陈景润的同事讲,当年陈景润在中关村88号楼6平米的小屋居住期间,一应的生活设施简单到不能再简。陈景润除了每天趴在床边不停地算呀算,其他事情则能够从简就从简。

该吃饭了,不大会做饭也懒得做饭的陈景润就直接将挂面放到暖瓶里,待泡一定时间后再倒到一个饭盆儿里,简单放点盐等作料就稀里呼噜地吃下去了。至于熟与不熟、好吃与否,似乎都不是他所关心的事,他所关心的只有他的哥德巴赫猜想,也就是后来发表在《中国科学》上的《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

也正因为陈景润从不关心自己的身体,待后来组织安排他做体检时,发现他患有肺结核和腹膜结核病。

不要乱收拾屋子

据陈景润的妻子由昆介绍,自己自从与陈景润结合后,二人在家庭生活中有一个逐渐相互了解、适应到熟悉的过程。而在逐步适应的的过程中难免有互相不适应之处。

一次,作为家庭女主人的由昆趁着陈景润不在,将房间里里外外认真打扫了一遍,包括陈景润的书房。待陈景润回家后,辛苦了半天儿的由昆不仅未得到丈夫陈景润的表扬,反而遭到了批评,告诉她,今后不要乱收拾房子,搞得由昆一头雾水。

经过沟通由昆才明白,丈夫在学术研究中是有着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的,即,他每想到一个研究的点都会随手记下来,或记在一张纸条上,或记在一个本子上;而这些所记的痕迹又都乱扔在书房的各个角落,有的在书桌上、有的在沙发扶手上,不一而足。一旦有了结果,陈景润就会将这些看似胡乱摆放的痕迹收集起来,整理成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当由昆收拾房间时,看似将书房中的纸张、本子等都摆放整齐了,却恰恰将丈夫的研究思路给打乱了。

知道了丈夫的研究习惯,从这以后,由昆虽然还要打扫陈景润的书房,但也只是清扫灰尘,至于房间中的物品基本是不动的。

为家里买了几个西瓜

陈景润虽说关心数学比关心其它更多一些,也一直不大懂生活,但在结婚之后还是有很大变化的,最大的变化是,知道想着家了。

据当时数学研究所的党委书记讲,一次,在小区里遇到了陈景润,陈景润居然抱着几个西瓜在往家里走。之所以说是几个西瓜,是因为所抱着的都是小西瓜。陈景润也看到了迎面走过来的书记,便笑着说:书记,您拿走两个西瓜吧,我买多了。

书记当然是不会要他的西瓜的,客气几句便走开了。

书记在为陈景润的举止而高兴。他边走边想,虽然陈景润所抱着的几个西瓜很小,估计是花较少的钱买到的,但他只要有顾家的这份心就好。由此也说明,陈景润已不是一个十足的书呆子了。

2017年5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3558.html

上一篇:玉门雄关今何在
下一篇:绿色的丛林——可可托海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4 武夷山 李颖业 信忠保 郭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