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玉门雄关今何在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17-5-7 08:47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日, 玉门关

玉门雄关今何在

岳爱国/文、摄影

玉门雄关今何在?

玉门雄关留存在边塞诗人的笔端,一千多年过去了,那浓浓的墨渍至今未凝。

玉门雄关静卧在古版的《全唐诗》里,一千多年过去了,曾经印坊间的书香味至今犹存。

玉门雄关藏在世人的脑海里,每每提到玉门关,王之涣著名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亹焕诗句无需呼唤,便会自觉不自觉地跳将出来,以一幅“边塞大漠方盘城”为形象显现出来。


在许多世人的心底,玉门关就应该像至今雄立着的山海关、嘉峪关一样,存于河西走廊戈壁深处的某一所在,但不知为何,总是没有图片等见诸于任何媒体,令人好生奇怪?于是大家就只好亲自前往,去找寻心目中的玉门雄关了。

不是吗,天南地北的国内观光客来了,他们是来找寻春风所不度的玉门雄关的,只可惜没有找到。好在中国的文物古迹琳琅满目,真的不差这一座城池,也就摇摇头离开了。海外各色皮肤的友人来了,他们因喜爱中华文化、中国古诗词而知晓了玉门关,于是,千里迢迢、万里迢迢地来找寻心目中的玉门雄关,何处去寻?何处去找?于是,脆弱的黑皮肤、白皮肤的姑娘哭了,哭得那么伤心。他们的伤心是有理由的,一座这样著名的雄关怎么可以消失了呢?不可思议!

参观游览了敦煌的大美景致,就要去玉门关了。虽然知晓玉门关早就倾圮于未有记载的年代,但我当时的心情仍是格外激动的,毕竟我是学文学的吗。车子行在路上,我一直在琢磨着,今日的玉门关究竟会是以何样的面目示人呢?

玉门关还存在,只不过早已不是以一座雄关的壮丽形象存留于世,而是以一座残垣的形式兀立于岑寂的雁碛之地。



到了。只见离公路不远之处,有一座基本为四方的土墩矗于一片戈壁之上。这座四方的土墩就是如雷贯耳的玉门关了。一方木牌道出了玉门关的前身后世:“玉门关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的戈壁深处。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111年)左右。因西域和田等地所产美玉由此地输入中原,故称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玉门关西距罗布泊东部边缘150公里,南距汉阳关约70公里,两关之间以塞墙相连,形成倚(犄)角之势。自汉晋以来,玉门关一直是中原通往西域诸国的咽喉之地,至今关城犹存,气壮大漠。其关城平面为方形,全为黄胶土版筑,现关城余高9.7米,东西长24米,南北长26.4米。”虽其中文字内容稍有败笔,但还算是言清了玉门关的基本情形。

上面讲到的外国留学生在玉门关前流泪的情景绝不是臆造的,而是我们的导游所亲身经历并讲给我们的。面对眼前的土墩,我虽然没有流泪,但心里却是戚戚焉的。虽然说时间无情、风雨无情,难道时间与风雨就真的容不下一座物质的关隘吗?无法想象,可眼前的景色就是如此,不得不承认眼前的一切现实。



从甘肃回来后,每每提到玉门关心情便有压抑之感,于是提笔,以《玉门关》为题写了一首诗,既是聊表对玉门残关的一种慰藉之情,也算是宽宽自己的压抑之感。


玉门关

一管悠悠的羌笛

只吹着一支古老的《折杨柳》

呜咽着  奏响了一千多年

只为了却王之涣的一个心愿

引来春风

让春风度到玉门关

春风终于被羌笛的精诚所动

一路向西  再向西

它要去找寻那从未谋过面的玉门雄关

玉门何在

玉门关何在

春风一路走  一路寻

我是应羌笛之邀

是去了却一位盛唐边塞诗人的遗憾

何处是玉门雄关

为何遍寻不见

一座苍凉的黄土墩儿

向着春风呼唤

我就是你要找寻的玉门关

你为何这般摸样

你的玉门何在

你的雄关在哪边

王之涣为何对你情有独钟

难道你就是盛唐边塞诗人们

竭力推崇的玉门雄关

从汉至今

一千多年的岁月

叠加  累积成沉重的负担

我终于承受不起重重的岁月之聚

玉门早成齑粉

城墙屡修屡圮

玉门雄关已然是华不再扬

雄风早已不现

对不起

我心中的玉门关

我来得太迟了

我虽然未能谋面于你

曾经的雄关大隘

但我们彼此终于得以互见

也算圆了羌笛的一片真情厚意

也算了却了王之涣的一个拳拳心愿

谢谢春风之厚爱

虽然我已面目全非

但依然要代表曾经的我

对你表达感激之情

愿你在我身边的雁碛之地常驻

我愿与你永久相伴

只要心中有我  有爱

虽不能长相厮守

我就仿佛永远驻留在你的身边

再见

我心中的玉门雄关

我们将再次相会于

明年的春天

春  天

春     天

作于2017年5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3408.html

上一篇:不爱钱财爱祖国的科学家
下一篇:陈景润生活中二三事
收藏 IP: 221.218.154.*| 热度|

9 徐耀 戎可 李莉 齐云龙 徐长庆 李学宽 姚卫建 郭向云 吴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